四童絕望自殺 驚動李克強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大陸的民眾還沒從長江沉船悲傷和憤怒中緩解過來。6月9日深夜,貴州畢節最偏遠的茨竹村又再傳慘劇。4名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年齡從5歲到13歲。是怎麼樣的絕望,讓處於無憂無慮年齡階段的4個孩子,選擇如此痛苦的方式來結束生命呢?對4個絕望的孩子的關注,迅速蔓延了海內外。6月12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對不作為、假落實進行問責。

5-13歲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

6月9日深夜,貴州畢節茨竹村,「砰」的一聲驚動了村民老張。在手電的照射下,14歲的小剛趴在自家門口的水泥地上,一動不動,嘴裡的分泌物流了一地。粗心的村民到第二天凌晨才撬開他的家門,在瀰漫著農藥味道的房間,發現了小剛的三個妹妹躺在了地下,都喝了農藥,滿地都是嘔吐物。

「這死來得太突然。」四兄妹的二爺爺張仕貴說。

四兄妹給這個世界留下的影像在事發前一天(6月8日)晚上9點左右,四兄妹在摘另一鄰居家的李子吃。鄰居還以為是野豬。

這是這兩天來,大陸媒體透露出來的小剛四兄妹喝農藥自殺的細節。年齡尚幼,為什麼會自殺?他們的父母呢?

6月12日,七星關區政府官網發布通報介紹了小剛四兄妹的家庭情況。張啟剛,男,13歲,田坎小學六年級學生;張啟秀,女,9歲,田坎小學二年級學生;張啟玉,女,7歲,田坎小學一年級學生;張啟味,女,5歲,田坎鄉中心幼兒園兒童,他們的父親張方其今年3月外出打工,母親任希芬離家出走多年。兄妹4人平時食宿自理。

官方稱,因缺乏基本的家庭關愛和親情溫暖,4個孩子性格孤僻,常有早退和曠課現象。

有大陸媒體報導,出事的4名兒童家庭特別貧窮,僅靠吃玉米度日,4名兒童的死可能與生活難以為繼有關。也有媒體通過實地採訪否定了這個說法。

輿論鼎沸 李克強要求問責

小剛四兄妹喝農藥慘劇,馬上如旋風般,接續上了「東方之星」號遊輪翻沉所引發了對政府的輿論質疑和問責。港台媒體,以及英國BBC中文網、德國之聲、自由亞洲電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西方媒體都對這四兄妹進行了關注。

《德國之聲》這樣寫道:這場悲劇再次引起人們對數百萬留守兒童的擔憂,這些孩子的父母遠離家鄉,在工業城市打工。在許多農村地區,留守兒童的現象十分普遍,他們被託付給祖父母或其他親戚照顧,父母外出打工賺錢。

長期研究中國貧困人口問題的北京學者胡星斗對BBC中文網記者表示,之所以造成這種狀況,是因為當地成年人經常外出打工,使得留守兒童現象十分普遍,這一悲劇再次凸顯出中國戶籍制度的改革之迫切和必需。

關注事件的網民「周周煮粥」周五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出了事家庭、社會、地方政府都有責任,但當地政府第一時間並非檢討,而是忙於先撇清自己的責任。

「老是在強調家裡還有幾袋玉米,家裡還有幾十斤臘肉,他們說出來讓人覺得很可笑,留守兒童不只是吃飯的問題、心理輔導的問題、學習的問題、還有家境的問題、很多因素,還有家庭教育的問題。他們所說的這些東西,只是想推卸責任,想把外界的輿論壓下去,去引導別人說是小孩的精神問題,甚至是思維問題,從各方面去引導,而不是說有個領導出來承認我們對留守兒童的照顧確實是有疏忽了,或者是我們做的不夠,正面的方式去解釋這個事情,推卸責任正是他們最擅長的東西。」

中共政府網6月12日公佈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對此事的批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對各地加強督促,強調臨時救助制度不能流於形式。李克強還要求對不作為、假落實進行整改問責,不能讓悲劇一再發生。

不過,歷史只不過是在重演。2012年,畢節市就曾經發生過流浪兒垃圾箱生火取暖中毒身亡事件。五名留守兒童死於垃圾箱內。據當地警方確認,因為天氣寒冷,他們躲進垃圾箱內生火取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

在這起留守兒童慘劇發生後,當地政府曾承諾將每年拿出6000萬元設立關愛留守兒童基金。這筆款項的花費明細目前尚未對外公佈。

5800萬留守兒童成為中國重大社會隱憂

畢節兒童的遭遇,並非是中國的特例。《德國之聲》在2012年就報導過,在廣西省大化瑤族自治縣的一個偏遠小村莊里的一所小學,270名學生幾乎周一到周五都不回家,原因並非路途遙遠。主要是因為:家裡也沒有人照看他們。

據估計,全中國一共有5800萬兒童。他們在沒有父母呵護的環境下默默長大。大多數農民工不能把子女一同帶到他們打工的城市去,因為在那裡,他們被視為二等公民。由於嚴格的戶籍制度,民工子女無法在城市裡享受義務教育。所以他們只好留在家鄉。

去年1月20日,離2014年中國新年僅有11天,安徽省望江縣9歲留守兒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當天上吊自殺。

2013年6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生米鎮發生了三兄妹溺水身亡的悲劇,三個分別為10歲、9歲和5歲的親姐弟在池塘戲水時不幸溺亡,而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2013年,跟著爺爺奶奶在蘇北農村長到13歲的留守兒童小宇約了自己的好友,另一名留守兒童小麗(化名)一起喝安眠藥自殺,所幸獲救。

2011年6月,在西安藍田縣孟村鄉大王村,10歲留守兒童小陽告訴哥哥小東「我喝葯了,不用去上學了」。半個小時後,半斤敵敵畏奪去了他的生命。

2010年,陝西扶風縣杏林鎮5名六年級的學生,相約到一古廟裡喝農藥自殺。幸運的是,2名學生經搶救後脫險,其他3人無恙。

隨著留守兒童自殺、意外傷害,被性侵、猥褻的案例頻出,留守兒童的問題已經成為了中國大陸一個重大社會隱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