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4兄妹自殺 留遺書:「死亡是我多年夢想。」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6月9日晚,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的4名留守兒童在家中自殺死亡。留下一份簡單的遺書稱:「死亡是我多年夢想。」有分析人士認為,因中國超生罰款等現象,會造成家庭貧困,孩子被社會歧視而變得孤獨,得不到社會和家長的關愛,這些或許是孩子被迫「夢想」自殺的主因。

據大陸媒體報導,據初步調查四名兒童疑似集體喝農藥自殺,這四名兒童是一兄三妹,最大的哥哥13歲,最小的妹妹才5歲。

6月12日,警方披露了大兒子張啟剛留下一份簡單的遺書。遺書大概內容是:「謝謝你們的好意,我知道你們對我的好,但是我該走了。我曾經發誓活不過15歲,死亡是我多年的夢想,今天清零了!」

第一個發現4兄妹出事的同村村民張啟付表示,事發當晚11點多,他忽然聽到張方其家房子方向傳來「呼、呼」的聲音。「我當時以為是有野豬,就拿著電筒跑過去看,結果就看到一個孩子倒在地上,正在抽搐。」張啟付趕緊打電話報警,鄉衛生院醫生和警察趕到現場,將孩子送去搶救,但還是沒有救回來。

在村民們的描述裡,4兄妹基本不出門,不僅不跟村裡的大人打交道,也不跟村裡同齡的孩子一起玩耍。事發當天,村裡並沒有發現兄妹們有什麼異常情況,跟以前一樣,都是關著門。至於裡面發生了什麼情況,就不得而知。孩子們的母親任希芬在2014年3月外出去向不明,父親今年3月外出打工。據張啟剛的班主任老師回憶,4個孩子從5月8號開始就都沒上學了。

村民們普遍反映,4兄妹前些年遭受過很嚴重的家庭暴力,導致「性格很孤僻」。孩子們的姨婆潘玲表示,張方其有一次毆打老大,把左手臂打到骨折,右耳朵撕裂。2012年8月16日,老大離家出走十幾天,被找回家後,母親脫掉了他所有衣服,罰他裸體在天台的大太陽下曬了2個多小時。張方其夫妻也經常吵架、打架。

2014年3月,張方其夫妻二人因事激烈爭吵,後演變為打架,任希芬被打傷送到鄉衛生院輸液。當時孩子們就在旁邊。此後,任希芬離家出走。

此外,中國農村對超生現象的處罰是非常嚴重的,據了解,畢節地區2013年農村居民超生夫妻應該繳納社會撫養費每超生一個為2萬元至5萬元,據分析人士認為,還不包含其它方面的種種罰款、限制和歧視,對一個擁有4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其生活將是非常艱難,由此造成家庭矛盾和暴力也在所難免,孩子被社會歧視而變得孤獨,得不到社會和家長的關愛,這些或許是孩子被迫「夢想」自殺的主因。

據報導,畢節市是中國的經濟貧困地區,留守兒童現象普遍。2012年,5名留守的流浪兒童被悶死在垃圾桶裡。

長期關注貧困地區兒童問題的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說,現在對留守兒童的關愛,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兩難,大多數外出務工父母生活的環境並不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或者是他們無力在城市撫養孩子,留在農村又無人照顧。除了生活上的照顧,對兒童的心理關愛尤其缺少,應引起高度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