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宣部冷處理翁山蘇姬 難擋民議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被視作「民主像徵」人物之一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日前應中共邀請,前往北京展開首次訪華行程。儘管中宣部嚴控下的大陸媒體刻意低調報導翁山蘇姬訪華的消息,仍然沒有擋住大陸輿論的熱烈反應,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經被獨裁政權軟禁多年、並一直被中共當局視作敏感人物,卻受到了中國網民的普遍稱讚和歡迎。

應中共對外聯絡部的邀請,緬甸最大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6月10號率領「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抵達北京,展開訪華行程,但中共媒體對翁山蘇姬的來訪卻進行了極為低調的「冷處理」,除了訪問日期外沒有透露任何細節。

11號,翁山蘇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發佈了這一消息,但沒有透露更多會談內容。

另據一位推特名為「貝帶勁」的網友曝光,早在6月5號,中共中央宣傳部就已經對各地宣傳主管部門下達密令,要求所有媒體一律禁止私自報導翁山蘇姬訪華事宜。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它害怕媒體對翁山蘇姬的經歷,還有她對於自由民主這方面一些言論,害怕媒體擅自報導出來﹔害怕媒體對翁山蘇姬她的本人自由民主的經歷,還有她一些精神哪,以及自己的解釋,進行宣傳﹔害怕引起中國國內民眾的響應。只是希望官媒統一的只是就訪問按官方低調進行宣傳報導,而不是隨意的進行解讀。」

一位叫「船夫」的推特網友不滿的吐槽:一個甚至要把翁山蘇姬寫成「鞍山書記」才能在網路上自由發表的敏感詞國家,如果不思改變,邀請誰訪問也是惘然,形象工程,利益所驅而已。

儘管大陸媒體集體失聲,但從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各種「點讚」和熱議可以看出,中共宣傳部門的刻意迴避,依舊沒能擋住大陸網友的熱情。

有網友貼出翁山蘇姬以往言論:「勇氣讓人可以在威權及壓力下,不卑不亢。」「極權主義是建立在敬畏、恐怖和暴力基礎上。」

網友「勇敢的心」則發帖說:從人性的角度來看,為理想和國民而犧牲,她值得我們尊重。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她本身是一個有世界性影響和廣泛認知的人,她就像一部傳奇一樣,中國國內有許多許多人深深的為她的勇氣和堅持所感染。而且她很坦率的說出自己在這種反抗過程中的恐懼,就是『腿打著抖,也要向前走』。這一點的話,我覺得比那種虛化的,『天不怕地不怕』的這個更符合人性,更能讓許多已有這種恐懼之心的人仍然勇敢起來。所以某種意義上說她是很多人的偶像。」

也有網友由翁山蘇姬聯想到了自己的祖國,由此感嘆:多希望中國能出現一位翁山蘇姬,政治土壤毒化到何種程度才會使異見人士瀕臨滅絕?

朱欣欣:「從自由民主理念的追求來說,中國人之所以歡迎她,就是從她身上看到了爭取自由民主黨一種精神,同時大家對於翁山蘇姬到中國來訪問也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她能夠敦促中國政府關注中國人權。2無論她的訪華的最後結果怎麼樣,對中國大陸的民眾來說是一個好事,是一個鼓舞。」

網友們紛紛轉發大陸知名時評家風清揚描寫翁山蘇姬的一段話:為了自由而失去自由,為了民主而與人民一同受難。在文明世界絕不會發生的事卻在獨裁和專制者那裏成了家常便飯。而翁山蘇姬卻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他們,絕對權力其實是一口雙刃劍,既可以傷敵,也可以傷己,既可以讓人民恐懼,同時也讓自己惶惶不可終日!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