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令外媒費疑猜 判周永康不死「匪夷所思」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前常委周永康的判決結果,官方突然在6月11日公佈。此前,西方媒體對周永康案何時開庭也一直在「虎視眈眈」,擔心錯過這場堪稱「世紀大審」的大案。對於周永康一審判決無期徒刑,西方媒體大多感到詫異,日媒甚至驚呼「匪夷所思」。

從4月3日對周永康提起公訴到5月22日一審,再到6月11日公布無期判決,外界翹首期待的周永康這一世紀大案,兩個月就告終。周永康案一審判決的消息,在一個小時之內已經就登上全球各大媒體頭條。

最讓人不過癮的是,周永康案居然全程不公開審理。此前,西方媒體跟進周永康案的熱度並不比大陸媒體遜色。很多西媒都搭上了「天地線」,各施手段,甚至爆出大陸媒體也無法取得的案件內情。不過,西媒在「虎視眈眈」之下,最後一如陸媒一樣,錯過了這場世紀之審。判決結果更是出人意料,對此,各大外媒各有解讀。

對此判決結果,英國《BBC中文網》採訪了香港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他直言不諱地說,「比預料中要輕!」

他表示,「這樣的判決,唯一的解釋是,通過拿下周永康,習近平已經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贏得了一場大仗。」

對官方聲稱,周案不公開審理是因為其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華爾街日報》將周永康案與薄熙來案進行比較。報導說,這與另一位前高級領導人薄熙來兩年前受審的情況形成對比。薄熙來的庭審時間提前公布,部份庭審畫面也在國家電視台和社交媒體上播出。薄熙來也因腐敗罪名被判處無期徒期。

報導還引述分析人士觀點稱,周永康受到正式指控時,他被定罪就已經是意料中的事情,因為對他的指控需要中共最高領導層達成一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注意到了周永康出庭時,白髮蒼蒼,面容憔悴,報導稱,周永康跟從前的盛氣凌人威狀判若兩人。

《德國之聲》用《周永康後會無期》的標題來報導周永康被判決的消息。報導內容與中共官方報導無異。讓人忍俊不禁的是,文章配圖是周永康舉手錶決,但看起來好像是悲痛與外界告別的照片,似與文章標題遙相呼應,可以想見撰文記者的良苦用心。

CNN報導的內容看起來頗為了解周永康在中國起的破壞重要。報導說,周永康是中國因腐敗指控而面臨終身監禁的最高級別官員,「在其權力的高峰階段,周永康控制著中國警察部隊、特務機關、法院系統以及檢查機關——並且毫不羞於以『維護社會穩定』為名部署大量人力鎮壓異見者和動亂。」CNN這篇報導是多維網編譯多篇西媒的其中之一。

《悉尼先驅晨報》似乎掌握了中共內部存在派系之爭。報道稱,周永康被許多觀察人士認為是中共黨內「石油派系」的核心人物,所謂「石油派系」指的是與中國石油業有關的一系列有影響力的官員,有些時候周永康也被形容為「中國的切尼」。

周永康案件也受到了香港媒體的關注,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標題為「周永康消失一年八月再現身已是白頭翁」。文章表示,從周永康說話時的聲音推斷,他的健康應無為問題。作者還注意到,「播放妻子賈曉曄作證錄像。這是首次證實,賈是周的妻子。」

日本《產經新聞》6月11日報道則稱,周永康罪行涉嫌金額之巨大,卻未被判處死刑顯現匪夷所思。

此前,不少法律界專家猜測,從官方公佈的起訴書看,周永康罪行比薄熙來嚴重。薄熙來被判無期,周永康的刑期應該更重,至少死緩。不過也有分析表示,習近平有可能與周永康達成協議,以周永康不死來換取周指證更高級別的官員,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和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