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遺痛 遇難學生家長教育局維權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5.12汶川大地震已過去7年多了,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有的第二胎孩子已到了入學年齡。最近,四川省綿竹市100多名遇難學生家長,連續3天到市教育局請願,要求解決孩子到市區入學問題。

6月11號,綿竹市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代表桑軍告訴《新唐人》,8號到10號,綿竹市漢旺、五福、清平等鎮的100多名遇難學生家長,連續3天集體到市政府教育局維權,要求當局解決孩子在市裡入學的問題。

遇難學生家長代表桑軍:「我們5.12地震生第二胎的孩子要上小學一年級了,他們讓我們帶孩子在遇難的學校唸書,我們家長不願再到孩子遇難的地方,讓這個孩子去上學,所以想到市裡面去上小學一年級。」

在5.12地震中,富新二小共有129名學生遇難,而且都是獨生子女。地震後,當局同意遇難學生家長生第二胎,並承諾孩子長大念小學時,可以到綿竹市任意一所小學裡讀書。

但目前綿竹市教育局官員回覆說,遇難學生家長必須要市裡租一套房子,然後開個證明,才能讓孩子到市裡上學。

桑軍:「現在他們不承認我們了,他說現在到城裡唸書的話沒有我們的名額,他說遇難家屬的孩子上一年級的很多,他說沒辦法,我說當時你們不是說地震沒有死那麼多人嗎?為甚麼我們現在要唸書了,你說我們現在死的人太多了?」

桑軍說,他們連續3天聚集在教育局請願都沒人理,10號他們找來媒體,當局可能怕事情鬧大,當天下午答應他們,25號再到教育局聽回覆。

汶川大地震發生在2008年5月12號,遇難學生家長懷疑教學樓是「豆腐渣工程」,7年多來,多次進京上訪,都受到打壓。也有很多自發追查地震真相的民間人士,因此被抓捕入獄,其中包括「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5.12災區征地案、貪腐案、劣質工程案、死難學生家長案、真相揭露者入獄案,層出不窮,老問題沒解決,新災難不斷降臨,作為人權工作者,將與受難者一起持續抗爭,促使當局反思失誤接受監督。」

中共官方統計,汶川大地震共造成近7萬人死亡,約1.8萬人失蹤,37萬人受傷,7000多所校舍倒塌,6000多名師生遇難。但外界一直質疑,死難人數可能更多。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