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古樹可預測天氣 晴天飄氣雨天眨眼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電】重慶石柱縣金陵鄉半坡山響水村老窯坪有一棵樹,樹身高達60米,胸徑達3米,大樹近地面部分有九成空心,能容下10多人,站在樹心仰望能看見碗口大的「天眼」,這個天眼就能預測天氣

據《重慶晚報》報導,石柱縣金陵鄉半坡山響水村大樹近地面有九成以上是空心,如同一個碩大葫蘆,能夠容下10多人。

唐文敘老人在村子生活了92年。唐文敘說,該樹是村裡的「明星」,經常有人慕名而來看它。村裡人誰也不知道這棵樹由誰種植的,也不知道它有多少歲。因為它枝葉繁茂,樹下是村民夏天歇涼、聊天、喝茶的好地方。

這棵樹具體年齡有多大?10日,石柱縣林業局負責人表示,確認樹齡需看年輪,但由於楓楊樹中空,確切樹齡無法通過年輪得知。樹榦中空,是由於大樹長到一定年齡營養缺失所致,一般幾百年的古樹才存在這種情況。

該負責人表示,因為樹榦中空極易風折,現在已對該樹掛牌保護。

報導稱,這棵古樹除了高大外,還因為它預知天氣而受到當地人喜愛與尊敬。

古樹到底怎麼來預知天氣?唐文敘說,在晴天里站在通天樹的空腹中,若看到頭頂有縹緲的薄霧,近日就要下雨;陰雨天里,站在通天樹的空腹仰望,若天眼時隱時現,就說天晴的日子就要來了。在沒有天氣預報之前,大家都是靠大樹預知天氣,出行、做農活等十拿九穩。

石柱縣氣象局專家指出,這棵古樹預知天氣有一定科學依據。天晴數日,空氣乾燥,下雨前的潮濕空氣飄進溫度較低的通天樹內,就會形成薄霧;連日陰雨,通天樹內溫度比外面高一些,因而能見度相對較高,晴天來臨時站在樹中仰望,雲朵就會飄過天眼,出現若隱若現的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