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0兄妹總年齡863歲 家族人口約200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在中共一胎化的惡法下,人們很難想像中國還有這麼一個大家庭。據陸媒報導,在中國杭州桐廬桐君街道麻蓬村仇嶺塢自然村,有一個潘姓大家族,10兄妹年齡相加高達863歲,而家族人口達200人之多,從祖輩至孫輩—排序下來吃飯要擺15桌。

大陸媒體報導說,浙江杭州桐廬桐君街道麻蓬村仇嶺塢自然村的潘姓人家有10姐弟,個個都長壽,年齡相加高達863,最大的姐姐98歲,最小的弟弟今年74歲,平均年齡86.3歲。

這戶潘姓從祖輩、父輩、哥嫂輩、子輩、孫輩—排序下來,已經是五世同堂。僅僅是他們一家人吃飯,都需要一溜兒排開15張八仙桌。

陸媒記者第一次見到潘家老大——潘岩妹時,質疑她的年紀是否真有98歲了。因為近百歲高齡的潘岩妹皮膚光滑,耳聰目明、行動便捷,頭髮也沒有全白。

至於潘姓大家族到底有多少人,潘岩妹表示:「我是真不曉得一家人到底有幾口,每年都要添丁添口,每年都在變,加上我年紀大了,記不全了。」

潘岩妹掰著指頭算:她這一輩是姐弟十個,各自加上丈夫或妻子就成了20人;下一輩中,我是生了4個女兒1個兒子;老二,老二家是幾個孩子來著……只能說「毛估估」超過200人。

老人說,「去年元宵節我們兄妹聚了下,要求一個老人至少要有一個孩子陪著,結果擺了十幾桌。」如果家族的人都來全了,估計光燒菜就得雇四、五個廚師。

潘岩妹是真算不出家人數量,錢報記者試著幫忙計算一下,但也很難弄清,沒有人能準確說出這個數字,除非拿著家譜挨個查戶口去。

潘岩妹老人談起他們家族的長壽的秘訣,只總結出6個字:糧粗、多動、家和。

老人說「七分飽才能活到老。」她回憶說:「我小的時候,條件不好,吃的東西本來就少,作為大姐,我還得省一口兩口給弟弟妹妹。」

從那個時候開始,老人就養成了喝粥吃雜糧、清淡飲食並且只吃七分飽的習慣。後來條件好了,她的習慣也沒有改變,每餐都以軟糯、流質食物為主。她說自己的弟弟妹妹飲食和自己差不離。

另一個習慣是勤勞。看到女兒和外孫在剝蠶豆,她也要求幫忙剝一剝;看到家裡人誰在掃地,她也要求拿過掃把掃一掃……

老八潘金元的兒媳婦說,她自己住在桐廬市區,但經常會回老家看望老人:老家蓋新房子時,從規劃、僱人、做地基到買材料、搬東西,公公都要事事經手。「身體好得很,連咳嗽感冒都少有,老人身體好,就是我們做小輩的福氣。」

潘家其他幾兄妹的身體都很硬朗,都不需要小輩操心、服侍。

潘金元總結自家人長壽的秘訣,覺得一個是父母都長壽,遺傳好,父親活到90歲,母親活到91歲。二是家庭團結和睦。

92歲潘金奎補充說:山好水好空氣好;粗茶淡飯才養人;性格樂觀、與人為善。

潘岩妹覺得真正在於4個字:家和、孝順。

潘家外孫王豐平補充說:「孩子孝順,家庭和睦,老人心情就好,心情好,當然會長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