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韓沉船:制度對照,文明落差(上)

韓國與中國先後發生客輪翻沉事故,中韓客輪載客均達四百多人,均釀成重大死亡慘禍。兩起事件相距一年,但諸多的相似與不同之處。對照之下,發人深省。

2014年4月16日,韓國,「世越號」客輪,在由仁川港開往濟州島的途中,在海上翻覆沉沒。事故原因:疑為人工操作失誤,船頭突然轉嚮導致貨物堆向一側,致使船體翻沉。另外,客輪原本也存在一些安全隱患。

2015年6月1日,中國,「東方之星」號游輪,由南京開往重慶的途中,在長江中游翻覆沉沒。事故原因:據說有風雨或龍捲風襲擊,船頭突然轉嚮導致船體翻沉。更有人為原因,包括:「東方之星」改裝後,頭重腳輕,潛存287處安全隱患。

韓國「世越號」,出事後立即發出求救信號,附近漁船和商船迅速趕到,參與救援,許多乘客被這些民用船隻救起。韓國海洋警察廳和韓國海軍艦艇迅即出動,支援直升機也隨後趕到,抵達現場,都在半小時之內。後繼救援工作由韓國政府、美國海軍陸戰隊、民間團體和個人共同進行。

中國「東方之星」,因棄船逃生的船長上岸後才報警,客輪遇難兩個多小時後,外界才得知消息。中國政府隨後啟動救援工作,先後出動武警、軍隊、潛水員、蛙人、救助打撈船、空軍直升機等,投入救援。

韓國「世越號」,乘客多為高中師生,包括高中學生325名、高中教師15人,他們前往濟州島參加畢業旅行。中國「東方之星」,乘客多為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他們組成「夕陽紅」老年旅遊團,沿長江遊覽。

救援結果。韓國「世越號」載客476人,172人獲救,295人死亡,9人失蹤。中國「東方之星」載客456人,僅14人獲救,434人死亡,8人失蹤(截至2015年6月9日)。值得留意的是,韓國船難發生在海上,離岸很遠;中國船難發生在江上,離岸較近。對比兩國救援手段和成效,韓國遠遠優於中國。

媒體報道。韓國媒體,痛心獲救人數太少,紛紛批評政府,對政府危機應變處理能力不佳感到憤怒,抨擊領導人僅能在「桌子上執政」,反思韓國社會種種根深蒂固的弊端,包括客輪安全隱患被忽視、「服從長輩」文化加重沉船悲劇等,斥責韓國是「落後型國家」。中國媒體。就在沉船慘禍發生的第二天,中國政府即下令嚴控媒體報導,禁止各地媒體前往事發地點採訪,立即召回已到現場的記者,並要求統一口徑,各媒體報道一律用新華社通稿,畫面一律用央視視頻。中國網民痛斥當局「化慘劇為讚美」、「辦喪事為喜事」,並評出官方媒體報道沉船事件的「十大噁心標題」,包括:

《生為國人,何其有幸》(新華網);

《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人民日報);

《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人民日報);

《東方之星不必隕落的N個理由》(新華社);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四大疑問?你懂的》(西陸網);

《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環球時報);

《中國的「老人與海」,「東方之星」翻沉事件倖存遊客求生記》(新華網);

《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澎湃新聞);

《同樣是沉船,為什麼泰坦尼克號更值得銘記?》(搜狐平台);

《沉船救援,十個註定要載入歷史的鏡頭》(中國之聲)。

這些標題,其噁心的程度,直追2008年四川大地震發生時,山東作家協會副主席王兆山的名詩「主席喚,總理呼……縱做鬼,也幸福……」,以及上海肉麻文人余秋雨的奇文《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七年過去了,中國官媒和御用文人的惡習,絲毫未改。

(2015年6月9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