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劉海粟弟子侯寧:作畫中我學會尊重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中國著名畫家劉海粟的關門弟子侯寧,居住在北加州樂居鎮。美國自由創作的環境,讓他有了創作的廣闊空間,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藝術探索之道。來看報導。

1957年出生於上海的侯寧,喜愛平面設計,他父親曾請求劉海粟教他作畫,但劉海粟的話讓他父親感到吃驚。

畫家侯寧:「他說只有生活,只有他本人可以教他成為真正唯一的藝術家。他說因為真正的藝術家是前沒有他人,後沒有跟隨者的人,這些人才是真正偉大的畫家,他說,你兒子真的要成這樣的畫家,你就要讓他走。」

26歲的他從上海藝術學院畢業後,決定採納老師的建議,離開中國。1983年他到美國轉向繪畫藝術創作,開始了自己的藝術探索之路。

畫家侯寧:「我真正的工作根本就沒有找到過,十個小時到處去找工作,還有八個小時就是畫畫,有的時候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侯寧依靠打清潔工維持自己的生活,從未找到正式的工作。對於藝術的投入讓他在無人打擾的北加州樂居鎮找到了藝術創作之地。

畫家侯寧:「當我看到了這個地方,一個特點就是加州的陽光,還有一個就是這裡的房子太便宜了。」

他認為美國自由創作的環境,讓他看到甚麼就畫甚麼。以油畫和水彩畫為主結合中西畫法,侯寧找到自己獨特的表現風格。

畫家侯寧:「中國的詞典上美國,美利堅合眾國,是最美麗的一個國家,但是美國到底甚麼是美麗的,我就覺得從印第安人開始,這個國家公園是我覺得最佩服的。」「我後面這張畫大峽谷我花了七年。」「一個畫家畫了一輩子的畫,他只想講一句話,我們要尊重自然。」

侯寧在他網站首頁寫到,在我41年的藝術生涯當中,我學會了「尊重」這一個詞,它涵蓋了人性的光輝、以及我們所擁有的宇宙的一切美好的事物。

在藝術之道上,侯寧認為,了解空間、宇宙跟人類之間的關係最為重要,而現代人卻缺失了這一創作思想基礎。

畫家侯寧:「我的最大的願望,就是在這個土地上,培養出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來。」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