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網絡身份證 eID監控全民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訊】中共當局再度推出網絡管理新措施,即將開始向全國公民發放「網絡電子身份證」——eID(electronic IDentity),並納入「公安部公民網絡身份識別系統」,與銀行識別掛鉤。當局稱這一措施能避免公民個人信息的泄露和網絡詐騙,但也有分析認為,當局此舉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強化對公民網上活動的追蹤和掌握,為網絡實名制「暖身」。

據中共媒體報導,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公安部公民網絡身份識別系統」,已通過國家密碼管理局的安全審查,開始向公民簽髮網絡電子身份證「eID」,應用於社交網絡、網絡交易、電子政務等各種網絡虛擬活動的身份識別。

上海《新民晚報》引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事業部負責人的介紹說,每個公民只能有一個與其真實身份對應的eID,可以「一次簽發,各處使用」。公民在不同網站進行信息註冊和網絡交易時,不需要提供姓名、住址、電話、身份證號等個人信息,也不用再記憶各種繁瑣的帳號和密碼,使用eID就可以直接與公安部系統聯網驗證身份。

據《北京晨報》描述,eID不是像「居民身份證」那樣的證件,而是搭載在一張銀行卡的芯片上,可以用讀卡器或NFC智能手機背面讀取識別。截止到今年5月,載入了eID的工商銀行金融IC卡,已經在大陸發行1600餘萬張,上海銀行、民生銀行信用卡等,也即將發行載入eID的金融IC卡。

儘管當局聲稱,eID的使用,可避免公民個人信息的洩漏,防止網絡詐騙和騷擾電話,但大陸網民對此並不買賬。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嚴格監控的背景下,推行電子身份證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有關部門對公民網上活動的追蹤掌握。

中國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野渡:「我們看官方推行的措施,不是要看它聲稱是怎麼樣,而是要看到它背後隱藏的真實目的。就像這次網絡身份證, 對網民在互聯網上的活動,基本上都是能達到審查、跟蹤的目的的。在我看來,它這種措施,就是一種提前把網絡進行網格管理的一個具體的措施。方便打壓和控制公民的言論。」

中國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野渡表示,早在兩年前,一些互聯網人士就已經預測到,總有一天,當局會向全民推行網絡身份證

野渡:「事實上,我們都清楚,這幾年來,整個包括官方控制互聯網的措施,從網絡實名制到微信、微博的那種恐嚇和審查、刪號,到現在進行網絡身份證控制,它整個是一脈相承下來的,所以我們可以預計到, 網絡身份證後面能夠帶來的官方管控手段的變化。」

大陸媒體曾介紹說,eID用戶在「網絡身份證管理中心」可以管理自己在互聯網所使用的服務,也可查看在互聯網留下的所有足跡。比如用戶註冊使用了Facebook、QQ、人人網、開心網等,在「網絡身份證管理中心」都能直接使用這些服務而不需要再輸入賬號密碼。這意味著eID可以儲存和閱讀諸多個人信息,而有權進入網絡身份證系統的政府部門或公司,則可以監控並濫用這些信息。

一位署名王海濤的網民在《泡泡網民報告》上刊文指出,通過網絡身份證的使用流程可以判斷出:「這是一個可以實現對網絡行為進行實時監控並留存記錄的身份監測系統,它可以實現點對點的網絡監測。」

文章還指出,大陸近期曝光了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勾結商賈,利用手中的國安技術授權,監控監聽競爭對手、打擊異己,在權貴爭奪戰中強取豪奪的腐敗事跡。這個事例有力地證明,所謂對網絡身份證負有「恰當使用」責任的強力部門,根本不具有被信託的資格,但這恰恰是網絡身份證的真實處境。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