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兩千央企下崗工人遊行堵政府遭鎮壓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6月9號,中鹽湖南株洲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工人,不滿公司破產安置政策,低價買斷工齡拖欠工資,2000工人遊行示威到市政府,遭大批警察鎮壓,強制驅散人群,5人被抓捕,多人被打傷。

5月30日,中鹽株化全體中高管會議通過了《中鹽湖南株化關閉破產預案討論稿》,根據這個所謂“預案”,中高管除外的全體管理人員和一線員工將以4000 元左右/年的價格買斷工齡,而絕大多數株化員工年齡都在45歲以下,大都是10年至30年工齡,長期被毒氣侵害,普遍疾病纏身,年齡偏大再就業難,要求公司提高補償金。6月9號上午8點多,中鹽株化辦公樓前聚集了大約2千人左右,要求與高管對話,但沒人回應,高管們不知去向。

中鹽株化下崗工人顏女士.:「上午有兩千人,下午有一千多在市政府,來了好多警察、武警,把我們強行趕走,連女的都打,抓了好幾個。我們老總避不見面,不跟我們談判,我們不滿公司一年4000元的低價買斷工齡,工資、養老保險都沒給我們交,我們一家都在這家化工廠上班,生產都是有毒有害的,我們辛苦那麼多年,都得了職業病,現在一腳把我們踢開。」

據了解,株化工人十多年沒調薪,一線工人每月工資不足2千。而公司的安置方案,月薪低於4100的補償4100。傳言株化報省府是人均安置費1萬,月薪高於4100的按3倍4100補償。17億安置款,領導要拿走12億,留5億安置職工,5億安置費還要分三六九等,幹部的安置款是職工的三倍。

中鹽株化下崗工人羅女士.:「我們告到政府,去了千把人,來了好多武警,七八百號吧,打人,抓了5個人。公司倒閉,去年10月停產,三個月工資沒發、養老保險、社保、房屋積金、退休老人積金都沒交,我們年紀大找不到工作,工齡最長的有二、三十年,最短的也十多年,現在靠打零工維生。」

中鹽株化原是中南五省最大化工原料基地,1956年投產,1997年前一直穩居中國企業500強之列。因經營不善,面臨倒閉,五千工人下崗。該公司為央企,買斷工齡標準卻比普通工廠的標準還低,引起工人不滿,去年起曾多次集體上訪市政府,抗議貪官搞跨國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