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網警執法依據 律師吁信息公開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中共日前推出了所謂的「網警巡查執法」新措施,聲稱是為了震懾制止所謂的網路違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但北京人權律師謝燕益質疑,網警執法依據與範圍太過模糊,向公安部申請信息公開。

作為當局的網路管控新措施,從6月1號起,首批50個省市的「網警巡查執法」帳號,統一在社交網路進行24小時監控,聲稱是為了震懾制止所謂的網路違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追究相應法律責任等。

6月8號晚,北京凱泰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謝燕益發佈「網警執法依據及範圍信息公開申請書」,對這一措施表示疑問。他要求公安部公開具體法律依據和程序,明確界定網上「有害信息」和「尋釁滋事」的具體標準範圍。

北京凱泰律師事務所律師謝燕益:「如何保障公民憲法的權利,言論自由、知情權,包括批評、建議、監督這個權利,以及所謂網警的巡查都要明確,怎麼來評價甚麼是有害信息?它這裡面有很多模糊的一些,不是法律的術語,這都需要標準,都需要範圍。」

申請人還要求公布,如何防範與追究網警利用手中公權力、肆意壓制、剝奪民眾說話的權力,以及泄露和監控、侵害網民的個人隱私等犯罪行為?

謝燕益律師認為,「網警執法」這一措施對中國互聯網、法律、政治、經濟、社會、公民權利等方面都有著重大影響,他是依照憲法提出的申請。

上海網路活躍人士陳瑜:「中共它種種的作法,應該算是末日瘋狂吧,為了證明它們的所謂的合法性,它們只能透過這個謊言、欺騙,然後封鎖一些真相,這也是它維繫一個暴政統治專制機器存在的一個重要的手法。」

首批網警在公開巡查網路後,不僅在一夜之間封了20萬個QQ群,以及大批微博、微信帳號和微信群,還有網民因「翻牆」及發佈敏感話題及圖片遭刑拘。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