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宇:美國青年朝飲用水庫撒一泡尿後代價慘重

《紐約郵報》報道,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一個19歲青年,4月16日凌晨和幾個朋友在波特蘭市塔博山山間公路玩滑板。凌晨1時許,該青年內急,於是站在路邊往被柵欄圍起來的一個水庫里撒了泡尿。其舉動正巧被水庫夜視監控攝像頭拍了下來,監控人員立即報警,趕到現場的警察將他抓了個現行。

這個水庫正是波特蘭市水務局的5號自來水蓄水池,直接向附近數百萬戶家庭提供生活用水。當時水庫存放著約14萬立方米已經凈化處理過的水,即將通過輸水管道送往千家萬戶。波特蘭市水務局得知水庫被小便污染後,立即關閉出水閥並對水質進行了全面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水質各項指標均合格,不會對飲用者的健康造成風險。而且專家也指出,一個人向水庫撒尿,應該不會污染水源,何況動物有時也在水庫大小便。

儘管如此,波特蘭市水務局認為應該為居民提供乾淨飲水,於是決定將水庫中的水全部抽干,以防不知情居民從家中水龍頭上喝到「尿水」。其代價是,小青年這泡尿造成的損失超過了16萬美元。

無巧不成書的是,也就是在美國波特蘭市的這泡「昂貴」尿水發生的前幾天即4月11日,中國媒體報道,蘭州市威立雅水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檢出出廠水苯含量為78微克/升,超過國家10微克/升的限制標準。苯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長期吸入會侵害人的神經,可致癌。

消息一出,馬上在蘭州市民中引起恐慌,有些居民懷疑自己已經喝了一個多月的苯含量超標的自來水。因為蘭州許多市民早在3月6日就發覺自來水裡散發著嚴重臭味,並向蘭州供水方及政府部門投訴。次日傍晚蘭州市環保、疾控部門和供水企業公布了監測數據,稱自來水符合安全飲用標準,但對於異味原因隻字未提。3月10日,蘭州市委宣傳部發信息稱:儘管氨氮值略高於往常,但蘭州市自來水水質全面達標,符合安全飲用標準。

一個月後即4月11日蘭州官方公布數據,4月10日17時出廠的自來水苯含量高達118微克/升,22時自流溝苯含量為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時出廠水檢測值為200微克/升,是國家限制標準20倍。而據《財經》記者現場調查發現,此次自來水苯超標的發現非常偶然,但水污染的發生幾乎是必然的。供應蘭州300多萬居民飲用水的水廠,深陷化工廠重重圍困中,輸水管線與各類化工管線交錯,如不能迅速進行徹底整治,距離下一次水污染事件可能並不遙遠。

我從來不認為美國的東西一定比我們好,無論從感情抑或是生活經歷出發,我還常常會得出相反的結論。但就事論事,從美國波特蘭市和中國蘭州市在處理自來水被污染這件事情上,我的自信非但沒有事實支撐反而憋氣得很。有此一件事,兩市供水企業的責任心和道德觀念高下立判。人家波特蘭市因為一泡「童子尿」就抽干整個水庫里的自來水而寧願損失16萬美金,幾乎將企業責任普及到做人倫理方面去了。而蘭州市自來水裡明顯出現了嚴重超標緻癌物,有關方面卻聯合起來遮遮掩掩。如果說,供水企業為了一己私利知情不報還在「情理之中」的話,那麼某些職能部門藏頭露尾語焉不詳為的又是什麼呢?這些部門的人同樣要喝水,恐怕不會因為幫水廠掩蓋真相,水廠就會知恩圖報給他們特別生產一壺水,說白了,蘭州市民喝了被污染的自來水,他們也不能倖免。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很多事情只要做了比較就容易找到答案,以致讓我們經常無話可說。說實話,我們真不願意做如此比較,因為總會給人家提供口實。

於是……不說也罷。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