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監控網路 「網路身份證」被質疑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開發的公民網路身分識別系統已通過審查,即將開始向中國民眾發放網路電子身份證(eID),每個公民只有一個與其真實身份對應的eID。外界認為,公民在網上活動的追蹤和掌握會被中共當局由此更加強化。

6月9日,上海《新民晚報》報導稱,該報記者從中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獲悉,獨立於公民身份信息系統之外的「公安部公民網路身份識別系統」,已通過中共國家密碼管理局的安全審查,開始向公民簽發eID,用虛擬身份的推廣。

中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事業部負責人嚴則明聲稱,網路應用以姓名、身份證號等身份信息在網上認證身份,是導致個人信息洩露的深層原因;eID的使用不需要明確個人信息,用戶也無需再記憶越來越多的賬號和密碼,每個公民只能有一個與其真實身份對應的eID。

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當局對網路嚴格監控的背景下,一旦在全國推行電子身分證,中共有關部門對公民網上活動的追蹤掌握也會增強。

網友對中共的eID也提出眾多質疑。有的疑問安全性如何?有的認為中共當局是在變相加強對網民的控制。

廣東深圳網友說:看上去很美好,就像當年搞智能身份證一樣吹得天花亂墜,居然出現不能掛失的致命錯誤!這次又會不會…

福建漳州網友:對於中國(中共)的事兒,我從來沒信心。

重慶網友:反而更洩漏隱私。

黑龍江伊春:這是想控制誰?

甘肅網友:直接關閉互聯網多好,天天讓我們看精神病拍攝丟人現眼無恥抗日神劇,歌功頌德好人滿天飛的新聞好了。

為統治安全 中共加強網路控制

早在今年2月4日,中共當局曾因宣布,博客和論壇用戶必須向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註冊實名,並承諾不挑戰國家的政治制度,引起各界譴責。

據《美聯社》2月4日報導,在此之前,許多技術公司稱,中共當局封鎖了用來繞過中國互聯網過濾器的虛擬專用網路(VPN)。在此之後,中共緊接著就出台了網路實名新規。

中共公布的規定將實名註冊要求擴展至博客、高人氣的新浪微博等微博服務以及跟帖評論。

中國擁有6.49億網民,網民數量居全世界之首,但不斷加強的審查制度讓社交媒體遇冷。

有分析指出,中共當局定期出台新的審查規定,目的是應對不斷變化的趨勢,以避免威脅其政權和統治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