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獵狐或有重大轉機 英媒:楊秀珠案將打造通道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周二(6月9日),被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通緝令」上的頭號通緝犯,前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違反簽證規定」一案,在曼哈頓移民法庭開庭。律師表示,儘管法庭程序時間會拖長,但楊秀珠最終獲得法官同情的機率較低。英國媒體引述觀點認為,楊秀珠案將打造習近平王岐山追拿外逃貪官的通道,預示習王設計的獵狐行動或有重大轉機。

6月9日,負責審理楊秀珠案的是美國移民法官托馬斯·穆里根,代理楊秀珠案的律師是柯自明。但柯自明律師事務所的華裔陳姓經理表示,「柯律師將不會見任何記者、談論任何有關此案的內容,包括起訴書。」

據報導,雖然該案獲移民法對個人隱私的保護,但熟悉該案法官的律師說,楊秀珠獲法官同情的幾率較低,但程序會拖較長時間。

楊秀珠是原溫州市副市長,據報於2003年「攜巨款」逃往海外。2005年,媒體報導楊秀珠在荷蘭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中共中紀委國際合作局表示,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荷蘭的拘禁。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透露,楊秀珠在美國被捕是因為入境美國時使用了一本「假造荷蘭護照」,美國於去年6月將楊拘押。

此前《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在報導中引述美國移民官員的話說,楊秀珠在押,因違反簽證法規,等待被遣送回中國。

美中迄今尚未締結引渡條約,但美國大使館早在4月9日就曾發表聲明,表示雙邊政府均不願看到成為對方國罪犯「避罪天堂」的狀況,並願意尋找在尊重雙方國家法律前提下實現「驅逐」逃犯的辦法。

英國BBC中文網9日報導稱,觀察人士注意到,美國司法部門此次只是使用「違反簽證法規」名義起訴楊秀珠,並希望能達到將其遣返中國的目的,可以說是有創意性的,以技術性手段避開美國國內諸如制度、人權等政治敏感話題的「脫敏」妙招。

報導還引述美國媒體的分析指出,由於西方政府鑒於中國一黨專政制度、人權記錄不佳、法治不完全、司法缺乏透明度等多種原因,長期不願意與中國(共)締結引渡協議或條約。

因此,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政府此次能成功通過移民法律渠道遣送楊秀珠回中國,將為中共當局與其它國家政府合作緝拿貪官樹下先例。那麼加、澳、英等西方國家的司法系統也很可能會紛紛效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