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水縣數萬人示威 申請遊行者被逮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電】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上月中數萬人示威,爭取高鐵過境權的事件有新發展。向警方申請遊行的美術教師蘭明川及另外兩人,上周五(5日)正式被檢察院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及交通秩序」。此外,還有數十名與警察發生衝突的民眾也被逮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鄰水縣公安局周六(6日)發布通報指,鄰水縣壇同中學美術教師蘭明川,因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及交通秩序,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蘭明川的律師早於本月1日,向警方提交了變更強制措施的申請,但被當地公安局以可能妨礙證人作證的名義駁回。

蘭明川的朋友李知能指出,蘭明川於5月16日數萬人上街示威,要求高鐵過境鄰水之前,曾向公安局提出了遊行申請,但未獲批准。此後,蘭明川曾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參加未經批准的遊行。但即便如此,他也依然被捕。

蘭明川的律師張庭源透露,鄰水縣當局以這個罪名逮捕蘭明川等3個人,他將為蘭明川做無罪辯護,因為蘭明川在申請遊行沒有獲得批准之後,他本人並沒有參加遊行,證明不構成犯罪事實。

他說:他沒有犯罪,他的初衷和他的動機、目的為了一個公眾的利益的話,法律是不禁止的。主觀上沒有這個惡意。這個活動的當天,他自己去都沒去,按這個罪名相應的法律規定來講的話,他應該是不構成這個犯罪。

張庭源律師指出,蘭明川一直是當地公益組織「鄰水義工聯合會」的創始人,從2009年義工聯合會成立之後,在救助失學兒童,幫助困難家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縣團委還對義工聯合會進行監管工作,但蘭明川被捕後,縣團委卻一言不發,當地律師也被警告不得代理該案,義工們也被威脅不準發聲。

據當地知情人介紹,5.16大遊行之後,當地很多人都遭遇了嚴厲的秋後算賬。除了以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逮捕了蘭明川等3人外,還有數十名與警察發生衝突的人至今依然被關押,但當局不公布詳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