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機器人挑戰賽 韓國隊贏兩百萬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6月6日,由美國國防部舉辦,為期兩天的機器人大賽在洛杉磯的波莫納圓滿結束。參與今年競賽的機器人要在模擬的災難現場完成各項任務,現場觀眾看得聚精會神,時而驚呼,時而讚嘆。

DARPA比賽經理Gill Pratt:「女士先生們,啓動你們的機器人!」

這個韓國隊伍製造的DRC-HUBO人形機器人,擊敗了其他22個隊伍,贏得了本屆DARPA機器人賽的第一名,抱走了兩百萬美元。

每一個機器人可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完成包括駕車、開門、上樓梯等ㄧ系列任務。韓國隊伍KAIST的機器人花了44分28秒,以最快的速度成功完成了所有任務。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災難發生後,主辦方想到也許可以讓機器人進入高輻射區,以關閉閥門、降低壓力並避免核爆炸。

DARPA比賽經理Gill Pratt:「當災難發生時,許多工具都是為人類設計的,如從強力工具到移動設備都有,但所有這些都是為人類操縱而設計,不過有時要讓人操作太過危險。」

獲得第二名及一百萬美元獎金的是來自佛羅里達的IHMC隊,第三名五十萬元則由賓州的卡內基•梅隆大學隊伍獲得。

大部分參賽的機器人外形模仿人類,這樣的設計能幫助它們完成許多指定任務,但用兩只腳行走並保持平衡是一大挑戰,有部分機器人就摔得不輕。

每隊有兩次挑戰的機會。這次有一個中國隊伍報名,但因來不及取得美國簽證而無法參賽。

主辦方希望此競賽能鼓勵各界研發相關軟硬件、傳感器和人機控制界面等,以在災難發生時能及時作出反應,派上用場。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