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露面是誘餌?車峰回國被捕細節流出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調查以後,近日有新的進展被曝光,車峰由香港返京被捕的細節也現諸媒體。外界分析指,車峰本已遠走香港避風,為何返京自動「送上門」,或與戴相龍不久前公開露面有關。

據大陸財新網6月4日報導,3日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00547.HK)暴跌,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內地富商車峰已於6月2日在北京被查。數名與其有交集的人士致電車峰,其手機已關機。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車峰此番被調查的直接動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案。

車峰被查後,相關案情一直未見有陸媒跟進報導。但日前海外博聞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曝光了車峰被捕的部分細節。消息稱,車峰原來已躲在香港避風頭有數月之久,後來以為事件平息,於5月31日由香港飛回北京。不料6月2日他在北京宴請生意夥伴時,專案組突然出現,車峰連同同桌吃飯的十多位生意夥伴一起被全數帶走。

消息還指出,車峰的問題不僅涉上千億的非法巨額洗錢,更嚴重的是還涉嫌被西方情報機構收買,向西方情報機構出賣情報。車峰案與已落馬的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案有關,目前由國安部參與調查處理。

外界觀察注意到,車峰的被捕,與此前其岳父戴相龍公開在大陸媒體露面的舉動前後相繼,或許存在某種聯繫。

4月初,美國彭博社刊發報導稱,一位知情者表示,1995年至2002年擔任央行行長的戴相龍正配合調查,還沒受到任何不當行為的指控。由於調查尚未公開,因此知情者不願公開其姓名。

知情人還說,中紀委正牽頭調查,現年70歲的戴相龍是否利用其政治上的影響力,或內幕消息為其親屬牟取經濟利益。爆料內容指,中紀委是在調查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時,發現戴相龍親屬的涉案線索。

據了解,該報導一度被海外各大媒體廣泛轉載,外界紛紛猜測戴相龍或將成為金融系統的第一支大老虎。

4月24日,戴相龍本人突然接受央行媒體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專訪,回憶了中國金融發展二十年歷程並談到了他的退休生活。他聲稱自己去年1月退休,已辭去相關職務,目前專心寫書出書(《領導幹部金融知識讀本》),「大部分時間和家人在一起」。

戴相龍的露面,當時很快引起普遍關注,外界有輿論認為,這或許是戴相龍藉此為自己「被查」傳聞進行闢謠的舉動。南華早報4月28日就刊發報導說:習近平反腐肅貪打虎以來,去年拿下了周永康,但很少有媒體像金融時報這樣發表涉嫌退休官員文章,讓外人以為在幫助其闢謠。

外界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認為,車峰本已遠走香港避風數月,說明其因馬建1月案發受到影響。但車峰最終仍然決定回到北京,且時間距離戴相龍公開露面「闢謠」僅僅一個月,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其中的內在聯繫。

他表示,無論戴相龍是否「主動」露面,這個信號在客觀上可能都起到了「誘餌」的作用,讓車峰放心返京。而車峰案的深層內幕被揭,也顯示王岐山套在曾慶紅脖子上的絞索正在逐步收緊,這個郭文貴「盤古會」圈子背後的最大靠山恐將面臨滅頂之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