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設計 掌握4個竅門幫你輕鬆搞定

 

一直渴望家裡有個種滿各種花草的秘密小花園,一進家門就能感受到滿園春色。可是沒學過家庭園藝設計,不懂得怎樣打理花園。

沒關係,今天小編恰好要給朋友們介紹一名加拿大園林設計師設計的漂亮後花園,綠色裝修,盡享低碳生活,讓我們從他的入戶花園裝修效果圖入眼參觀吧!

一、硬質景觀凸顯品質結構的向心力:

強烈的向心力指引你的視線通往美麗的蓮花球,硬質地面+軟質草坪——形成了那一圈一圈的波紋彷彿表現著蓮花盛開時候的漣漪,又彷彿是你內心的波瀾。

專業打造架構:花園的整體布局與硬質景觀同樣有密切關係。通常,硬質設計由專業的庭院設計師來完成,但主人對花園的把握也至關重要;更多考慮到花園出行、勞作、休憩、娛樂等各項功能的便利性。確定花園的架構後,花草才能逐步填充進去。

花園的品質是全方位體現的,不過通常更多是從質量上權衡。從技術層面凸顯花園的品質,這主要體現在花園最初硬質的結構和布局安排,這就是人們常提及的「Hard Landscape(硬質景觀)」。

 

二、花草配置彰顯品位

點線面的結合:

硬質景觀設計與規劃是現代景觀設計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構成花園品質的重要元素。硬質景觀是相對於植物的軟質景觀而言,在花園中比如道路鋪裝、小品設施、燈光照明等以人工材料為主的硬質部分。硬質景觀根據美學原則可以分為點、線、面等三種類型,從功能上又可分為實用型、裝飾型和綜合功能型三塊。近年來,造園材料的豐富以及景觀設計思潮的不斷創新,讓硬質景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色彩柔和的硬裝:硬質景觀的材質選擇越來越寬泛,主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挑選;不過硬質景觀材質大多堅硬,在心理上給人以堅定、理性的感覺;而現在有多種人工色彩將賦予硬質景觀更多豐富的顏色選擇,通過色彩的調和,形成與軟質景觀同樣有親和力的品質感。

花園的品位更多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讓人能夠體會到主人自身的品位。或許我們可以說花園的氣質就是主人的氣質。而這種氣質會通過花園中的植物配置傳遞出來,尤其當繁花滿園的時候。花草植物在體現花園風格品位方面有著超級重要的意義,也是能迅速體現花園品位的有效手法。很多景觀專家都認為景觀設計說到底是植物設計,這一點在私家花園中也一樣。

 

三、定製精神後花園

硬材質的想像力:在私家花園中,主人對硬質景觀材質的選擇和創造性的運用將令花園品質在審美和內涵兩方面得到超越——有時候這更需要想像力。比如這裡的花園背景牆選用的竟然是原木堆;而這裡的花園小品是一隻巨大的易拉罐。

花草天然構圖:花園的植物配置包括兩方面:首先是各類花草之間的配置,考慮喬木、灌木、草花種類的選擇,樹與草的組合,平面與立面的優質構圖、色彩對比、季節互補以及花園想要塑造的意境;在植物種類的選擇方面需要多觀察植物形態和生態特徵,它們的枝幹、葉片、花朵;它們的幼苗、壯年以及四季的景觀都是考量的對象。

每個人心中都渴望有一座美麗的花園。這是因為人們對自然的嚮往從來沒有停止過,在現代都市的高樓叢林中生活,花園便是人們模擬自然的小天地。最早人們會利用門前屋後的空地種一些蔬菜、草藥、果樹這樣的農作物,來作為生活的供給;但這還只能被稱作「自留地」或者「菜園」;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逐步出現休閑的花園。這種花園轉換成以休閑為主,成為人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自然、修身養性的精神後花園。

 

四、花園消除碳足跡

鄉土植物優先:花園主人在選擇花草品種之時,既要因地制宜,使花草能在花園中健康正常生長,發揮觀賞特性;也需要考慮到自己的精力和園藝時間,後期的維護同樣不可缺少。選擇鄉土品種的樹苗和適宜當地氣候特徵的宿根花草,還有經過馴化的新鮮品種——這會為主人後期管理節約大量時間和勞動力。比如這石縫中生長的風鈴草自生自滅,怡然自得,基本不需要主人照料。

提升配置的藝術高度:花草的種植很容易,不容易的是花草的配置;這就好比園丁與園藝家的區別;花園的主人應該爭做有藝術感、設計感的園藝家,而不僅僅是辛勤的園丁。

花園是個小宇宙,在這裡人們容易感受到平和,感受到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除了花開,這裡會有忙忙碌碌的螞蟻,也會有嗡嗡嗡的蜜蜂和蝴蝶;這是一個小小的生物鏈,即使是主人,也不應該破壞這條美麗的生態鏈條。

角落也燦爛:是用斑斕草花簇擁出燦爛花境,還是只用寥寥修竹點綴牆角?是以浪漫玫瑰攀援花門,還是設計一架累累葡萄?是菜園還是花園?——這些都可以用花草配置來傳達主人的心境,也是彰顯主人品位的花園要素。哪怕只是一個角落,花草都能帶來不一樣的感覺。

 

(來源:品味加拿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