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菲總統再次將中共類比納粹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剛剛結束對日本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訪日期間東京的一個會議上,再次將中共當局近期在南海有紛爭海域的行為,和納粹德國相提並論。他表達自己的見解說,世界各國不能一直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

《法新社》報導,阿基諾三世6月3號出席了在東京召開的第21屆「亞洲的未來」國際交流會議,併進行了演講。

在被問到如何看待中共近期在南海水域的行為,以及美國在其中的角色時,阿基諾說,如果大國缺位,如果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說,「我們對此不感興趣」,那其他國家的野心可能就會肆無忌憚。

阿基諾還說,自己是一個業餘歷史學習者,但這讓他想到二戰爆發前幾個月,當時納粹是怎樣試水,以及其他歐洲國家是如何反應的。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對這些史料,評論家們說,如果當時有人及時對希特勒喊停,或者對德國人喊停,我們就可能避過二戰。」

美國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實質上,阿基諾不是第一次講,中共政權是希特勒納粹德國。實際上,中共和納粹之間的關係,在中共內部,他們早有定論的。從前國防部長遲浩田,到後來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他們都講,中共政權和組織,和希特勒的納粹組織,就是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是非常相似,很多地方是一樣的。」

美國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納粹當年想吞併歐洲,以至全世界,中共政權也有這個目標。因此從本質、長遠目標、以及目前中共當局正利用國家資源進行擴張來看,都可以找到類比處。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究竟阿基諾的比喻成不成立,可以從納粹的三條定義「國家主義」、「種族主義」、「軍國主義」來看中共。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從來都是『國家主義』,所謂的國家至上,其實它是黨國不分,它比『國家主義』更壞。那麼它在東南亞現在搞的這一套,出動軍隊、造成緊張局勢,這個『軍國主義』也套的上。至於『種族主義』,就是中共一直在炒作的『愛國主義』的這張牌。通過『愛國主義』來炒作民族仇恨。」

中共最近在南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填海造陸,引發周邊國家的緊張和不滿。也促使菲律賓一再改善與日本的關係。阿基諾三世這次已經是就任以來第六次前往日本。上個月日菲兩國還在南海首次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一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部分主權主張可能是有道理的,但中共當局不能這樣用手肘捅人,要其他國家都讓路,自己建立基地。

阿基諾三世上一次將中共當局和納粹相提並論是在去年2月,他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就南海問題提醒說,1939年以前,歐洲各國曾面對希特勒政權採取「綏靖政策」,希望以此避免戰爭。他呼籲國際社會不要重蹈覆轍。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