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長江沉船事故官媒把喪事辦成喜事

在大陸,每逢重大災難,官媒都會使足了勁進行煽情宣傳,千方百計把喪事辦成喜事,這回當然也不例外。

長江沉船事故發生後,確定的死亡人數越來越多,船上旅客生還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但官煤煽情的溫度卻越來越高。什麼《生為國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什麼《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感謝你無數次遊過那麼悲傷的水域》等等,說真的,這樣的報導看了要想不起雞皮疙瘩還真不容易!

在這場有聲有色的煽情宣傳中,領導人應負的責任都被曲解成了額外的恩典。難道還有人不知道,在現代社會,政府總理早已不是封建時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而是全體公民的公僕?他治下的百姓遇上了重大沉船事故,他飛機換汽車、汽車換輪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協調指揮,並在大雨中向遇難者遺體默哀,這不是他應負的責任嗎?但到了人民日報的筆下,這一切居然成了「感動我們的瞬間」,似乎總理本可以不這樣做,這樣做超出了他的本分,是他恩賜給民眾似的。

在這場有聲有色的煽情宣傳中,不僅領導人應負的責任被曲解成了額外的恩典,政府應盡的義務也都被美化成了光彩的政績。你們不是一貫口口聲聲說中國政府是人民政府,中國軍隊是人民軍隊,中國官員是人民的公僕,中國人民是官員的主人麼?既然是人民的政府,人民的軍隊,人民的公僕,人民交稅養活他們是為了什麼?不就是讓他們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辦事的嗎?現在發生了沉船這樣的重大事故,他們當然應該盡全力救人,這是他們應盡的義務,怎麼倒變成了不得的功績了?

最後,在這場有聲有色的煽情宣傳中,領導人本著責任該做的事,政府出於義務應幹的工作,普通公民出於愛心的善舉,都被精心組裝成了一首獻給黨和政府的愛國主義頌歌,就差直接喊中國政府萬歲,某某某黨萬歲了!而遇難家屬的悲痛、對事故真相的探尋和對災難的反思與追責,卻被有意淡化甚至掩蓋了。

沒有問責,沒有質疑,沒有引咎辭職,只有歌頌、讚美、感動、溫情,借用網友的一句話說,這樣的煽情 「真無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