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軍報攻擊炎黃春秋 被指江派攪局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訊】在「六四」紀念日的敏感期,中共軍方刊物罕見發文,攻擊具有「改革」色彩的雜誌《炎黃春秋》,並由軍報官方微博全文轉載,引發各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當前習近平反腐運動直逼江派最核心,因此江派負隅頑抗,不時製造事端攪局,這一事件背後依然可見江派殘餘勢力的影子。下面請看分析報導。

中共主要黨媒《解放軍報》的官方微博,6月3號突然全文轉載旗下雜誌《國防參考》的一篇文章。文章對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進行高調攻擊,聲稱:《炎黃春秋》從2002年開始大量揭露中共歷史、批判毛澤東,倡導憲政民主等,已經成為「集中攻擊共產黨的雜誌」。

這篇文章的作者署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的龔雲。文章也是舊文重發,與龔雲幾年前所寫的另一篇文章,基本上大同小異。

雖然是冷飯熱炒,但因為是中共軍報罕見發文批判《炎黃春秋》,又恰逢89「六四」民主運動紀念日的前一天,因此文章一刊發,就立即引發各界關注。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一事件可以說是中共高層博弈的一個映射。因為中共體制內的口水戰,一旦升級到拿意識形態來「扣帽子」的時候,就意味著黨內已經有了尖銳的對立和分裂。

唐靖遠認為,軍報此舉和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曾慶紅前秘書施芝鴻高調為「慶親王」辯護,「紅頂商人」郭文貴叫板《財新網》主編胡舒立如出一轍,都是為了阻擊習近平、王岐山陣營反腐。

尤其是近期,江派軍中大老虎郭伯雄的胞弟郭伯權被曝涉嫌貪腐,中共全軍發起財務工作大清查,唐靖遠表示,這都顯示郭伯雄案將被繼續深挖。這種情況之下,軍報攻擊《炎黃春秋》,很可能是江派軍中殘餘的受命之舉,也有江派檯麵人物、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影子。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社科院可以說是主管意識形態的常委劉雲山的後院,在此之前已經有過好幾次社科院發文挑釁習近平的事情。也就是說,這次軍報的舉動,很可能是劉雲山的又一次攪局之舉。」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對《新唐人》表示,軍報刊登的這篇文章,對《炎黃春秋》的攻擊是沒有道理的,肯定是背後有人授意所為。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我看它是想扭轉當前這個鬥爭的大方向。因為反貪打虎越來越接近核心了,他們總是要鬧出點事來。」

《炎黃春秋》創辦於1991年,由中共體制內一些退休官員創辦,經常刊文反思歷史、呼籲「改革」,被視為大膽敢言的改革派雜誌。2001年2月,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曾給該雜誌題詞說:「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唐靖遠分析,社科院的文章特意指稱,《炎黃春秋》2002年以後開始攻擊中共。從表面上看似乎是要避開習仲勛和習近平,因為習仲勛題詞是在2001年,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唐靖遠:「其實文章的真正用意,是想要用保黨來捆綁習近平,或者說是想試探一下習近平的反應。所以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想習近平可能會針對這種攪局做出一個回擊的動作。」

《炎黃春秋》自創刊以來就經常遭遇「挨批」、「整頓」,網站也常被封鎖。尤其近年來,隨著中共高層內部意識形態領域的分歧加劇,中宣部對雜誌社的打壓越發嚴厲,劉雲山被爆曾點名批評《炎黃春秋》。

日前,雜誌社再遭整肅、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強壓力,並被要求從6月開始,「重要主題相關文章必須事前報告」。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