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前天津市長戴相龍在危險的邊緣

今年4月初,海外媒體曾披露了前天津市長戴相龍因為涉嫌以權謀私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但該消息之後並未被中共當局證實。戴相龍隨之露面,似乎在為己「闢謠」。

有意思的是,當月香港《動向》雜誌透露了這樣一件事:今年中共「兩會」前夕,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抵天津調研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三萬億人民幣的問題。當時,王岐山在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會議上,要求天津當局必須保留好自2007年以來的天津高層會議的會議記錄、政府工程開發資金借貸等原始單據等,「不准延誤、不准有人干預」。王岐山還稱,天津當局過去、現在是否有問題,問題是否嚴重,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王岐山之語無疑在警告天津當局的問題不小,警告某些人不要想辦法銷毀證據。而如果說天津「過去有問題」,那天津過去的領導肯定擺脫不了干係。

資料顯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曾在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書記,隨後接替他的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部長的孫春蘭,任期是至2014年年底,現任書記是原天津市長黃興國,而戴相龍曾在2002年至2007年年底任天津市市長。上述幾人中,張高麗、孫春蘭、戴相龍如果出甚麼問題,絕不會令外界奇怪,而最近的幾件事似乎預示著戴相龍正處於危險的邊緣。

先是其女婿車峰涉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案被曝光,其後又傳出戴相龍本人被調查的消息,隨之又有兩大信號曝出其情況不妙。一是5月中旬,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將在天津、山東、江蘇、上海、背景等地通過房地產掘金的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起底,而趙晉進軍天津的時間是在2003年,正是戴相龍當政期間。對於玩弄法律、政策於鼓掌之間的趙晉,主政天津的戴相龍在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對於其每建一樓都引起沸騰的民怨,戴相龍又是如何處置的?他與趙少麟或者與其相關的官員有怎樣的關係?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會對戴本人的未來有著重要的影響。

另一個信號是財新網最新報導稱,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00547.HK)實際控制人車峰於6月2日在北京被查。報導稱,車峰此番被調查的直接原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馬的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及郭文貴案。早前還有港媒稱,車峰與曾慶紅之子曾偉關係也十分密切。很明顯,查車峰,查馬建,查郭文貴,其目標都是在指向背後的曾慶紅,但車峰作為戴相龍的家裏人,戴能否擺脫干係並不好說。

從此前的「打虎」節奏看,子孫輩被查往往是其身後「老虎」被查的前奏,而這一策略中共當局運用的相對嫻熟,周永康如此,蘇榮如此,郭伯雄如此,曾慶紅、江澤民也是如此。地位不如以上幾人的戴相龍自然不能除外。因此,戴相龍能否擺脫危機,除了看其與車峰、趙晉等案子涉入的程度,還在於其是否願意「戴罪立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