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水污染逾60%地下水人類不宜接觸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中國環境保護部周四(4日)表示,《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數據顯示,近三分之二地下水(逾60%)地下水和三分之一地面水人類不宜直接接觸。據稱,因過去中共追求經濟高增長造成的環境破壞,給目前處理水污染,將帶來最昂貴的代價。

據台媒中央社報導,大陸將水供應分成6級,環保部監測的968處地面水,去年僅有3.4%達到最高標準的「第1級」。

環保部在年度環境狀況公報裡說,只有63.1%的監測地點達到人類可用的第3級以上,其餘的不是完全不能使用,就是只適合作為工業用水或灌溉。

據此公報,水質方面,大陸423條主要河流、62座重點湖泊(水庫)的968個國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點位)中,開展了水質監測,Ⅳ-Ⅴ類水質以及劣Ⅴ類水質的斷面分別高達27.7%和9.2%,即有近4成達不到生活飲用水標準,也不適於水產養殖和游泳。

在4896個地下水監測點位中,水質優良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0.8%,良好級的監測點比例為25.9%,較好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8%,較差級的監測點比例為45.4%,極差級的監測點比例為16.1%。

有報導指,大陸正在試圖扭轉過去30多年經濟成長飛快期間造成的一些環境損害,最大同時也是代價最高昂的之一,正是對付受污染的水供應,但並未見到成效。據稱,2016年年底前,將取締煉油和造紙等污染水環境的工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