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顥:「駐京辦」何以成了「毒窩」

2015年5月的一天,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在北五環某商住兩用寫字樓里,一家公司的經理付某和其員工經常在一起吸毒。警方在抓捕過程中發現,這個山西某煤炭公司駐京辦儼然成了「毒窩」,經理付某帶頭和手下5名員工在辦公室內一起吸毒,其中一名員工為在逃人員。付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李某等5人因吸毒被行政拘留。(2015年6月3日《京華時報》)

這些年來,吸毒似乎呈現出一種泛濫成災的趨勢,因此成為影響深遠的一大社會公害。

先前,媒體常常爆出娛樂明星們吸毒被抓的新聞,心裡並不太在意,因為明星們是一個特殊群體,常常戲裡戲外混淆,台上台下顛倒,做夢與清醒錯位。他們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不值得大驚小怪。在熒屏銀幕歌壇上大紅大紫之後,再在毒品造成的虛幻世界裡逍遙自在然後沉淪,讓人們欣賞了他們的藝術表演之後,再品位一下他們的行為藝術,就像看大戲一樣感到過癮。

後來,又不時爆出一些官員參與吸毒的新聞,這些官員的吸毒常常與他們的腐敗密不可分。由於他們的天性使然或者因為交友不慎,一些官員成為販毒分子和犯罪分子的獵物,最後成為罪惡的階下囚和犧牲品。他們除了用毒品自殘自虐之外,還大肆出賣國家和社會的公共利益,來換取自己毒癮的滿足。他們不知自重自毀前程倒也無所謂,不過給國家的管理機構增加一些負擔罷了,主要是他們的行為給國家和社會的利益帶來了嚴重損失,還帶壞了社會風氣,這倒是不可饒恕的。在不斷加大打擊力度的情況下,這些腐敗分子無處遁形,最後被政府所懲罰,被人們所唾棄。

其實,這些吸毒者也都是毒品的受害者。他們似乎都是心甘情願,為販毒者提供了滾滾財源。他們是怎樣落水的呢?從這個案件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示。說到吸毒的原因,付某稱自己之前經常酗酒,每次都會喝醉。一次,他在酒後吸食了毒品,發現能夠解酒,漸漸開始吸毒上癮。於是乎,他們這個「駐京辦」上行下效,變成一個貨真價實的「毒窩」。當然還有很多吸毒者,是因為想嘗嘗毒品的滋味,由於獵奇而沾染毒癮;有的是攀比心理作怪,朋友們吸毒自己也不能落伍;有的是禁不住誘惑而吸食毒品……他們這樣自虐自殘,由於被毒癮所控制,就變得心甘情願。

因此,要想真正遠離毒品,不接觸和吸食毒品是關鍵。一旦吸食了毒品就像掉進了泥潭,越陷越深且不能自拔。要控制毒品泛濫,關鍵是嚴厲打擊毒品交易,凈化社會環境。毒販為了獲利,不惜鋌而走險以身試法。本案當中的這個「駐京辦」,領導為了醒酒帶頭和員工一起在辦公室吸毒。可見這個「單位」的管理鬆散和無序,吸毒的結局是幾個人被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這是一個非常沉痛的教訓。但願這些人從此開始走上改過自新之路,同時也可以警示他人不要步他們的後塵,重蹈他們的覆轍。要遠離毒品,還需要個人有健康的生活趣味,有良好的心態,有清醒的頭腦,嚴格自律,把好自己這一關。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