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中共7常委緊急開會 會議內容罕見發佈顯異常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搜救黃金72小時已經過去,目前已有82人遇難,仍有360人失蹤。外界質疑這艘2000多噸的游輪,為何僅僅1分多鐘就覆沒?據報導,中共當局召開了常委會議,其內容罕見發佈,暗示長江沉船事態嚴重。

北京時間6月4日,中國官方媒體披露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和處置工作情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會議過程中,現場救援匯報內容:承認這次事件遇險人數多;要查明事件的原因;要及時發布信息等。

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認為,事件救援和處置工作正在緊張進行,工作任務艱巨。海軍副總指揮董焱表示,截止4日凌晨2點,已經排除了60-70%的船體內有生命跡象的可能,而目前主要的搜救仍要依靠潛水員。

最新數據顯示已經有82人遇難,360人仍然失蹤,生死未卜。此時,中共當局為何將這次政治局會議內容即時發布?引發外界關注。

海外媒體紛紛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針對「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專門召開會議實屬少見。在大陸造成重大傷亡的「天災人禍」中,中共最高層通常會在「天災」之後召開專門會議。例如: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地震後3天,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才召開會議,部署青海玉樹抗震救災工作。

而對於「人禍」,按照中共慣例,也較少選擇這種處理方式。通常首先會是中共國務院總理下達指示或親赴現場,如果事態進一步升級,中共總書記會進行下一步批示,但是為此專門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的情況較為少見。例如造成六十餘人死亡的2014年江蘇崑山「8·2」爆炸事故,雖然習近平、李克強分別作出批示,但是並沒有為此專門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

另外,熟悉中共時政動態的人都知道,當日發生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活動,公開報導的第一時間多為晚上19時的新聞聯播,使用的文字內容為新華社稿件。由於此類時政稿件需要嚴格把關,新華社完整的文字稿很少實時發布。一旦突破」慣例「公開,必是」出大事了「,情態緊急。外界認為,此刻,長江事件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第一時間報導,足見此次「東方之星」翻沉事件的嚴重性。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搜救黃金72小時已經過去,面對這次事故,外界很想知道東方之星在沉沒前的真實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