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中宣部禁令 長江沉船李克強與劉云山現場交鋒?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長江沉船事件發生後不久,中共中宣部即向中國媒體下發緊急通知,禁止國內外任何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所有中國國內媒體只能根據新華社通稿進行報導。日前,有港媒突然報導稱,去到事故現場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沉船現場解除了上述禁令,允許聚集到湖北省監利縣的外媒在長江沉船現場採訪拍攝。但外國媒體指中共中宣部仍干擾、阻止媒體採訪船難真相。

東方之星」翻沉事件發生後,有35家共79名駐華外國媒體記者聞訊匆匆趕往事故發生地,欲近距離對該事故進行深入採訪報導,卻遭到當局的阻止。6月2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去到事故現場。

香港《大公報》6月3日報導,在長江發生的船難慘劇上,李克強親自批准數十家海外及台港媒體到場採訪。報導說,有未透露身份的「內部人士」披露稱,在「東方之星」傾覆現場,李克強曾下令,允許外國媒體記者到長江沉船現場採訪拍攝。

但該報導也透露,從6月3日凌晨開始,陸續有大陸媒體記者傳出沉船現場再次清理媒體的消息,並稱,「按照慣例,官方通訊社的新聞通稿將成為各個媒體唯一的新聞來源」。

台媒中央社日前也報導稱,在此之前,李克強在江邊指揮部的現場會上,也要求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新聞發布會,每小時向媒體通報救援最新進展等重大訊息。但中共中宣部仍然干擾、阻止媒體記者採訪船難真相。

據公開的資訊,「東方之星」傾覆事故發生後,被救上來的14位倖存者被送往醫院後,隨即被當地警方嚴控起來,倖存者所在的醫院被警方嚴密把守,甚至中共官方媒體也不得靠近。與此同時,中共中宣部通過各地宣傳部發出緊急通知,下令各省區市一律不準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一律召回,並要求各媒體報導一律用新華社通稿,而電視畫面則一律使用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

中共當局的這種處理事故的手段遭到海外輿論的強烈反彈。評論人士曹鳴6月3日在海外中文網上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嚴詞抨擊中共宣傳部門「疑神疑鬼」、「神經過敏」,指其做法剝奪了公眾對於公共安全事件的知情權,是對現代傳媒理念和精神的褻瀆,「無異於自毀宣傳管理系統的長城」。

但為了所謂的「維穩」,中共中央宣傳部仍然禁止大陸媒體自行報導船難。有已抵達船難現場的大陸媒體記者抱怨被主管召回,不準採訪船難真相。

分析指,李克強在沉船現場解除由劉云山管控的中宣部禁令,表達了對劉云山激化矛盾的做法的不滿。

有報導說,有記者2日晚曾試圖進入湖南省岳陽市第一醫院急診室加護病房(ICU),採訪漂流到湖南獲救的船難倖存者張輝,遭數名警察和保安阻攔,警方稱禁止採訪並要求該記者刪除所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