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隕落「不該出事地」 曝事發時船長在睡覺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6月1日晚,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豪華游輪「東方之星」翻船沉沒,震驚國人。有媒體報導稱,儘管事發當晚天氣惡劣,但有資深航運人士指出事江面水流平穩,應屬「不該出事地點」。而「東方之星」明知天氣糟糕卻為趕行程而冒險繼續前行,或有人為因素。更有航運人士透露,有傳言稱事發時船長正在睡覺。儼然中版泰坦尼克號船難悲劇重演。

6月1日晚,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豪華游輪「東方之星」在湖北監利段遭遇惡劣天氣,不幸沉沒。該客船上共456人,其中旅客405人,船員46人,導遊5人。乘客中75%是60歲以上的老人,其中年齡最大的老人83歲,而乘客中年齡最小的僅3歲。

僑報網日前報導稱,「東方之星」在「不該出事點」沉沒,除了天災的原因,還有人禍的推波助瀾。

據報導,「東方之星」翻船事故發生後,中國氣象局派出專家組宣布,事發當晚發生了12級風力以上的龍捲風,持續時間15-20分鐘。而中國天氣網的數據也顯示,截至2日凌晨4時,在過去24小時,輪船傾覆地湖北監利降水量達150.6mm。

在長江上跑船近10年的段思明對「東方之星」的船長在這樣惡劣的天氣不讓游輪拋錨靠岸表示難以理解。

「不知道這個船長怎麼想的。」段思明稱「這艘船有十多年運營經歷,船長經驗豐富,說是天氣問題,難道他們不知道處理嗎?我們搞船的,最關心的是天氣、水位的變化。像這樣的暴風雨天氣,我們這樣的小船肯定是要拋錨靠岸。」

「這個地點根本不是出事的地點。」段思明向《僑報》透露,自己常年在這條河道上跑船,甚至也曾在該河段附近做工程,發生事故的河段水流較為平穩,並不是那種危險的河段。

段估計,事故的原因或是在暴風雨天氣下,駕駛人員放鬆了警惕,以為噸位深的船,很容易躲過這樣的暴風雨天氣。

報導表示,「東方之星」翻船後,重慶萬州一位航運人士透露「有傳言說,事發時船長正在睡覺。」

據陸媒《楚天都市報》報導,與傾覆游輪同時出發的還有來自江西旅行團所乘坐的另一艘船。到了長江湖北段時,江西遊客所乘坐的這艘船的船長判斷天氣不佳,臨時停靠在了赤壁。而「東方之星」為在6月2日下午趕到荊州,冒險繼續前進。最終在狂風暴雨中不幸翻船。

還有大陸媒體報導稱,「東方之星」在翻沉前異常掉頭,明顯偏離原有航線,不能排除事故與人為操作失誤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根據種種跡象顯示,「東方之星」上的部分遊客或許在船翻時已離開了船體,漂往下游;而另一部分來不及離開的遊客則被扣在翻覆的輪船下面。

截至3日上午9點30分,共搜救出28人,其中只有14人生還,14人遇難。有分析認為,事故發生時,乘客大多在船艙中休息,船翻只在一瞬間,難有足夠的逃離時間。而且船上大多是老年人,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生還可能性越來越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