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猶未言退 李兆基之子李家誠接班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香港恆基地產公告,由7月1日開始,現年87歲的李兆基將退任主席等職,由次子李家誠接任。而那邊有亞洲首富之稱的李嘉誠,雖年屆87高齡,猶未言退。但早前已表明,他的長子將會是長和系的接班人,據法廣中文網報導認為,香港不論是富可敵國的大企業還是擁有實際政治權力的鄉議局,最近都沿用封建的世襲制度產生新接班人。

香港市值最大的地產企業恆基地產集團旗下的恆基發展1日晚上發出公告,由7月1日開始,現年87歲的李兆基將退任主席、董事總經理等職務,僅留任公司執行董事,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之位由次子李家誠接任。公告指,李兆基將退任公司提名委員會主席及薪酬委員會成員等職務,由原為副主席的李家誠接任。李兆基出任主席及董事總經理已有近40年。他於去年6月已退任系內美麗華酒店主席,同樣由李家誠接任。

至於市值最大的恆基地產集團,主席仍由李兆基出任。恆基地產的市值,以6月2日收市股價計算,達1885.71億港元。

在6月1日同一天,有新界土皇帝之稱的鄉議局主席改選,劉業強在毫無挑戰下獲選,接任父親劉皇發的班子。現年79歲的劉皇發,雖然退下鄉議局主席,但仍然是行政和立法兩會議員,是親北京的建制派的一個地方鄉紳領袖。

擔任鄉議局主席已35年的劉皇發雖不再競逐連任,但亦有出席1日的選舉大會,他步履蹣跚,需要人扶持。鄉議局從港英年代開始,已經獲得法定地位,在政府處理新界發展及其他相關事宜擁有不可忽視的諮詢權。

他的兒子劉業強「當選」主席後說,目前尚未訂下任何目標或任務,但希望可以團結鄉議局。他亦指出父親服務鄉議局多年,日後如有需要的話,亦會徵詢父親意見,但不認為父親是「垂簾聽政」。

恆基、長實、新鴻基以及新世界被視為香港四大地產商,老一代掌門人如李兆基,已開始退位讓子步驟,新世界的創業主席鄭裕彤因健康關係,早已由兒子鄭家純接班,新鴻基則因為涉及郭氏兄弟鬩牆以及貪污官司影響,領導層出現了老中青三代格局。

但有亞洲首富之稱的李嘉誠,雖年屆87高齡,但猶未言退。李嘉誠今年年初就長實以及和黃集團改組一事表示,他還沒有退休時間表,即使「公司做得很好的時候」也不會退休。他說他終歸會有一天退休,但就算他退休,其他管理層仍會繼續負責公司的營運。李說:「一個人到了某個年齡,就會考慮公司接棒的人,和這裡的行政人員,可以更容易經營,這是事實,並不稀奇」,他說,公司要有個大方向,現在會想幫他們鋪好路軌,他稱這對股東亦更好,「現時只是第一步」。

李嘉誠早前說過,他的長子李澤鉅將會是長和系的接班人,他的次子李澤楷,則可以獲得他的無限支持,發展長和系未染指的事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