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省再次挑戰英國王位繼承法

在下議院兩年前通過英國王室新繼承法之後,魁北克省拉瓦爾大學的兩位律師6月1日再次在魁北克高等法院挑戰該繼承法。

在拉瓦爾大學教授憲法的Geneviève Motard和Patrick Taillon認為,這一挑戰的政治後果可能會是非常顯著的。這可能會迫使聯邦政府與加拿大各省就舉行立憲談判。

在2011年,在英國的要求下,英聯邦各國開始改變其王位繼承規則,來允許最年長的女性得以繼承王位,成為女王。在此之前,英聯邦國家實施的是長子繼承權。而在修憲之後,則改為長子女繼承權。男性王室成員在繼承王位方面不再比女性成員享有優先特權。

但這個王位繼承法修正案必須經過16個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國家元首的英聯邦國家的同意才可以通過。

所以,加拿大在2013對繼承法修正案舉行投票,但因為要通過新繼承法需要改變加拿大憲法,聯邦政府正就該修正案征得各省的同意。

6月1日下午,有關此事的辯論於魁北克高等法院舉行,并有來自澳大利亞的法律專家舉證。該法律程序將在兩個星期中分期進行。

英國王位繼承循序:

1.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儲(Prince Charles):出生於1948年,伊麗莎白女王長子。

2.劍橋公爵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出生於1982年,查爾斯的長子。

3.劍橋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出生於2013年,威廉的兒子。

4.劍橋夏洛特公主(Princess Charlotte of Cambridge):出生於2015年,威廉的女兒。

5.亨利王子(Prince Harry):出生於1984年,查爾斯的第二個兒子。

6.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出生於1960年,伊麗莎白女王的第二個兒子。

7.約克的比阿特麗斯公主(Princess Beatrice of York):出生於1988年,安德魯的長女。

8.約克的尤金妮公主(Princess Eugenie of York):出生於1990年,安德魯的第二個女兒。

9.威塞克斯伯爵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出生於1964年,伊麗莎白女王的第三個兒子。

10.塞文子爵詹姆斯(James, Viscount Severn):誕生於2007年,愛德華的兒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