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翅膀八條腿」肯德基起訴微信賬號造謠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電】「肯德基用的雞有六個翅膀八條腿」,這條所謂的「怪雞」傳言卻在網路上傳的經久不衰。6月1日,肯德基正式對外宣布,起訴10個微信賬造謠,並要求索賠350萬元。

肯德基中國業務總裁屈翠容對媒體表示,「關於肯德基使用六個翅膀八條腿『怪雞』的傳言已經流傳已久,差不多覆蓋了各種媒體形式,從早年的郵件、BBS,到前兩年的微博和如今的微信。」

據大陸媒體報導,最近這次爆發是2015年上半年,將過去發生的消費者投訴與怪雞傳言通過微信公眾號,在朋友圈被大量傳播。

早在2008年,「怪雞」傳言就被媒體評為「八大離譜事件」之一,但PS圖片還是在網路上不脛而走。儘管沒有發展到想讓雞長6隻翅膀、8條腿的程度,「怪雞」言論純屬無稽之談。

事實上,在食品領域有著不少類似傳言。2006年已被《新聞記者》雜誌評為年度十大假新聞的「打針西瓜」,每到夏天就會捲土重來。速生雞、微波爐食物致癌,至今仍在不斷流傳。

這些謠言大多披著三種外衣:一是「威逼恐嚇型」;二是「借力打力」型;三是「故意混淆型」。

由於缺乏一定的專業知識,很多謠言仍被恐慌性傳播。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厲曙光認為,由於部分消費者缺乏專業性,一些消費者在現象面前不能看到本質,導致一些個別現象被不斷放大,加深人們的恐慌情緒。

6月1日肯德基正式對外宣布,已向法院提交訴狀,並要求索賠350萬元。針對肯德基的起訴,上海市徐匯區法院已於5月26日受理並立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