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翮:王朝顯露末期敗象 ──中共再大張旗鼓查謠清網

開展打擊「政治謠言」行動

五月十八日,中央黨校機關刊物《學習時報》披露黨校校長、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五月十三日在中央黨校的一篇內部講話。在這篇題為《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講話中,劉雲山炮轟黨內不守規矩者,宣稱「(黨內政治生活)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不能娛樂化、庸俗化,不能讓黨內政治生活變了味、走了調」。此處劉雲山雖未直接點名,但鬧得滿城風雨的央視著名主持畢福劍因辱毛而被懲罰的事件就發生在一個月之前,人們皆可意會到劉雲山矛頭所向。

據中國傳媒界收到的通知,五月十八日公安部開展打擊網絡「政治謠言」專項行動,重點是四類:一是攻擊抹黑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的;二是攻擊抹黑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三是攻擊宣傳戰線的;四是攻擊中共制度和意識形態的。消息稱,這次很嚴,一旦查出來要抓人。事實上,軍隊已率先行動了。五月一日,《解放軍報》發表評論員文章《依法打擊謠言維護軍隊形象》。文章稱,這段時間以來,一些人在微博、微信、論壇編造散佈「部隊驚天黑幕」、「軍隊高層內鬥」、「軍中黑社會保護傘」等涉軍謠言,轉帖境外網站虛假信息,嚴重損害軍隊形象聲譽,造成惡劣影響。公安機關已經對十名在網上「編造散佈涉軍謠言」人員,分別作出行政拘留和教育訓誡處理。軍方有關部門表示,今後將繼續依法嚴查、堅決打擊。

現在真真假假謠傳的確滿天飛,看來中共當局也急了,又來「嚴打」那一套,一時風聲鶴唳。

將貪腐事實作為「謠言」追查

中共黨軍將「部隊驚天黑幕」、「軍隊高層內鬥」、「軍中黑社會保護傘」等作為「謠言」來追查,完全是顛倒是非黑白。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軍內大老虎的嚴重貪腐罪行,揭露了軍中確實存在「黑幕」。把中共黨軍肆無忌憚地將人民創造的財富佔為己有的嚴重貪腐稱為黑幕有何不妥?揭穿軍老虎們的「紅色外衣」,還其「黑司令」「黑總長」的真面目,指出了軍內貪腐的嚴重性和危害性,這真是一針見血,大快人心!

徐才厚、郭伯雄作為中央軍委前副主席,處於軍隊的中樞,而谷俊山又是軍委四總部之一的總後的「副部長」,他們這樣以億元為計數單位的嚴重貪腐,是處於軍隊最高層的貪腐,是中共掌權以來最嚴重的軍內腐敗,當然引起中國老百姓及海外華人的震動和憤恨!當然震動了中國人民這個「天」了!

關於「軍隊高層內鬥」,這也是明擺的事實。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嚴重貪腐罪行,就是從「總後」內部首先揭發出來的。其帶頭人不是別人,而是總後政委劉源上將。政委揭露副部長,這不是內鬥,還是什麼?這樣的內鬥,最好應該公開出來,讓公眾知情。事實上,只有內部的人,尤其是內部高層官員才能真正瞭解「虎情」,才有過硬的證據和本領制服老虎;而公開出來,讓公眾支持、參與,也會大大增加打虎陣勢。將內鬥作為謠言來追,說明追謠者利令智昏,顛倒敵我,或就是貪腐力量本身。

禁提「保護傘」暴露要害問題

中共軍內存在黑社會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軍內不僅存在黑社會,而且十分猖狂,例如徐才厚明目張膽地賣官,有人拿出鉅款來買官,而且從上到下形成全軍普遍的買官賣官市場,不是黑社會又是什麼?!講到軍內黑社會的保護傘,徐才厚就是一頂通過向他買官而謀取高位的軍老虎的保護傘,郭伯雄就是他的兒子郭正鋼的一頂保護傘!

不准提「保護傘」的禁令,其實正好暴露出要害問題。因為人們當然也可以問一問: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軍內大老虎是由誰提拔的?他們胡作非為已有多年,為什麼得不到應有的查處?這不正說明,他們也有一頂更大的保護傘在罩著嗎?如果民眾要追查真相,難道反而成了要被追查的「政治謠言」嗎?!

中共當局將貪腐事實作為「謠言」來追查完全顛倒是非黑白,顯然代表了被打倒和還隱藏著的貪官們的利益。其目的無非是:一、為被打倒的軍內外老虎,特別是大老虎鳴冤叫屈;二、製造阻力,阻止揭露更多和更大的老虎;三、企圖對反腐反攻倒算,將武松們和他們的支持者打成造謠者。這種反攻倒算的動向,究竟是什麼人在操辦在幕後指使值得揭露,以引起警覺。

追查「政治謠言」搞紅色恐怖

中共當局開展追查「政治謠言」專項行動,赫然列出四類重點,這就是昭示天下,不准民眾對當今的、過去的或死了的黨國領導人有任何微詞,不准民眾對中宣部及其領導下的大小打手有任何不滿,不准民眾對中共制度和意識形態有任何不同看法。即使是出於「良好」願望為了救黨救國也不准!這完全是要全國民眾乖乖做順民,不准思想,不能表現任何獨立見解。任何微詞任何不滿,都可以「攻擊」、「抹黑」之罪論處。這不是像文革那樣搞紅色恐怖又是什麼?!

此招並不新鮮。自文革以來,公安機關已經搞過許多次所謂追查「謠言」行動。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的追查「謠言」,大家都領教過了。被追查的所謂謠言,其實正是遙遙領先之傳言。顯然,在當局眼裡,謠言就是一切與「維穩」相背的傳言。打擊網絡謠言,就是為了封口,為了肅清網上的異己言論。

網絡水軍機器跟帖是公權力之恥

為了如劉雲山所要求的「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中共當局在追查「政治謠言」的同時,還僱傭了一大批網絡水軍,並製造了無數機器帖。所謂網絡水軍,就是現在大行其道的網絡五毛;而那些機器帖,通過特殊的軟件發佈,內容呆滯呆板,不看網文具體內容,只要有相關字眼就會跟進。比如,只要出現一個「習近平」的字眼,不論網文是批評還是表揚的內容,馬上就會出現大量的跟貼,都是諸如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人民實現中國夢之類所謂正能量的內容。如一篇網文是談論一個案子,就會有一大批機器帖子跟進,無非是破案及時、依法治國好、破案大得民心之類的內容。網絡水軍和機器帖許多時候荒謬絕頂,讓人笑掉大牙,也讓人非常憤怒,因為這些做法完全彰顯著公權力之恥,它們嚴重地誤導輿論,破壞網絡輿情健康正常的發展,嚴重地侮辱真實的民意。論者指出,這樣做,使得人們不得不想到當年袁世凱上台之前的情況。當時,有人為了讓他上台稱帝,專門為他做了一份報紙,使袁世凱誤以為全國的百姓都希望他當皇帝。現在網絡水軍和機器人帖這麼做,也會讓執政者誤以為天下太平,國泰民安。中共當局這種鴕鳥式的政治手段有百害而無一利,無視網絡輿情湧動,無視網絡輿論撬動政治體制改革的真實力量,只會讓自己處於蘇聯解體前夕的情境。

王朝末期敗象

歷史學家、時評人章立凡表示,縱觀歷史,每個王朝到了末期,往往都是「謠言」滿天飛,現在的情況類似,中共當局無論使出什麼花招手段也難以禁止。

首先,許多「謠言」,出自中共內部,而且是高層。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在一則訪談中坦認,「有人公開散佈跟中央不一致的一些觀點,甚至以此為榮,覺得他比中央高明。」這種情況比比皆是,所以劉雲山在其內部講話中表示了他的「憂慮」。畢福劍事件的「橫空出世」,看似偶然的個案,實則也影射了中共這個八千萬黨員的大黨看似極其強大,實則意識形態錯亂,價值觀多元分裂。

「謠言」之所以滿天飛也因為權力鬥爭的需要。體制內各派相互「挖糞」,相互爆料揭短,包括既得利益集團和權貴集團通過僱用網絡水軍和利用機器人帖的方式綁架輿論,證明其既得利益集團和權貴集團制定的政策的正確性。其中交織著幾個矛盾:一個是紅二代和官二代之間的矛盾,一個是太子黨和團派之間的糾葛,還有一個就是權貴資本和民間資本之間的糾葛。不少觀察家感到,中共高層最近權力鬥爭加劇,有些失控,出現進退失據、左右維谷的狀況。

在民眾方面,當局以為搞紅色恐怖,網絡就會風平浪靜,人們就不敢說真話,不敢發牢騷,不敢向權力挑戰,不敢在網上亂動,不敢在網下亂說。卻不知,中共當局還是對網絡的力量認識太晚了。實際上,網絡啟蒙已經有了近二十年的時間,微博的啟蒙已經進行了十年,現在微信啟蒙也已經開始。微信啟蒙的能量不亞於微博,更為重要的是,微信不但發揮了啟蒙的作用,而且發揮了共同體的作用,成為抗拒黨國權力濫用的自由主義剃刀。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人們的價值觀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這種變化,靠權力的亮劍式壓制只能逞強於一時,卻從根本上失去人心。人們的觀念變了,世界就會變,中國就會變。在這個意義上,王朝陷進末期是歷史的必然,「謠言」滿天飛是其中一個敗象。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