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 G7峰會上揮不去的陰霾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訊】新聞週刊(477)希臘,還是希臘,在德國東部城市德纍斯頓爲期三天的G7會議上,希臘既不是與會國也沒列在議題之內,卻因爲和它相關的大債主德國、法國還有義大利都是G7成員,以及與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以及歐盟貨幣事務專員莫斯可維西,希臘成了徘徊在人們嘴邊的關鍵詞。面對近在眼前即將兌付卻還不起的巨額債務,不光是希臘,整個歐元區乃至世界經濟大國都捏了把汗。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我們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正在作最後的努力,我們即將達成協議了。這項協議對希臘經濟是有益的,會將負擔分攤出去。」

希臘拖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6億歐元的還款日期正漸漸逼近,第一筆大單3億歐元將在6月5日到期。希臘政府的資金即將告罄,在國家破產的壓力下,歐盟和希臘雙方都憂心忡忡,卻誰也不肯讓步。歐盟的態度很明確:要想獲得72億歐元的資助,先得答應繼續改革。

歐元區二月份將對希臘的援助協議延長四個月,希臘和歐盟協商時而和風細雨、時而驚濤拍岸地持續了四個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樂觀依舊,嚴肅的大債主德國卻不時地潑冷水。

德國外交部長斯泰因邁爾:「我們必須在希臘所有流動資金被耗盡之前找到解決方案,因此不光每個星期都是關鍵的,每一天都是關鍵的。」

希臘面對經濟困境已有數年之久。前任政府在歐盟的敦促下,經濟緊縮政策已經略見成效,卻也不斷引發民衆的抗議和不滿。今年初,來自左翼政黨的齊拉普斯,藉助結束經濟緊縮政策的競選宣言,登上總理寶座。

巴德爾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Robert Halver:「我認爲雙方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一方面希臘政府有責任放寬緊縮政策,另一方面希臘的債權人也有責任在希臘實現改革之前不再輸送資金。」

希臘目前的債務已經達到了3400億歐元,是其國民生産總值的177%,相比2010年,已經下降了四分之一。其失業人口比率高達26%。

這個還不起錢的歐元大家庭的成員,已經成了歐元區乃至歐盟鈍刀割肉的痛:以德國爲首的歐元經濟體不願一再對希臘寬延期限、注入資金,但一旦任由希臘破產,就會造成歐元區體系,乃至全球經濟的的動盪,這一點,來參加G7峰會的美國也異常擔憂。

美國財政部長Jack LEW:「如果以爲即使出問題了,希臘以外的人也不會受到影響,那就錯了。我們無法預見實際的規模,毫無疑問一旦發生危機,後果最嚴重受影響最大的無疑是希臘本身。然而本質上,無論對歐洲經濟還是全球經濟來説,避免糟糕的事情發生對大家都有好處。」

就在G7財經首腦在德纍斯頓的城堡中時不時為希臘頭疼時,在2千公里以外的雅典,老人們在銀行排起長龍,他們擔心,他們養老餬口的退休金,會隨著時間一去不返。

撰稿:曉燕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