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太子輝」拒絕認罪會是什麼結局?

5月27日:廣東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東莞太子酒店老闆梁耀輝(人稱「太子輝」)等組織賣淫罪案公開開庭審理。庭上檢方起訴書指控包括梁耀輝在內的太子酒店四十七名員工,犯組織賣淫罪、協助組織賣淫罪、毀滅證據罪等三大罪名,其中對梁耀輝的指控最為嚴厲,被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

檢察機關公訴稱,太子酒店桑拿部僅2013年營業收入超過4890萬元,梁耀輝等人組織賣淫超過十萬次以上,其中有部分還涉及組織未成年人賣淫。案發後有兩貨車票據被銷毀,在庭審現場,當公訴人宣讀完公訴書後,梁耀輝和另外三人當庭拒絕認罪,其他43人表示認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犯組織賣淫罪,情節特別嚴重的,可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中新網)

太子輝」梁耀輝當庭拒絕認罪,固然需要極大的勇氣,對於這位連續兩屆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的企業家來說,犯組織賣淫罪是一種恥辱!如果認定他在長達數年的時間組織賣淫超過十萬次以上,當地警方也該承擔主要責任,考察推薦全國人大代表的幾級組織乃至全國人大也脫不了干係。實際上,東莞有組織賣淫由來已久,大大小小的酒店都曾經是淫窩,而單單把「太子輝」押上法庭,顯然是另有隱情。也就是說,不管「太子輝」在法庭上承認有罪還是拒絕認罪,其結局都是暗淡的。

究竟如何重判「太子輝」,相信法院根據指示早己備好臺詞。此前有「中原第一大會所」之稱的河南鄭州「皇家一號」會所涉嫌組織賣淫案宣判,兩名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其餘九人分別被判處10年到15年有期徒刑,並處以8萬元到100萬元不等的罰款。「太子輝」的身份和地位遠高於鄭州「皇家一號」會所老扳,因而法院重判「太子輝」一點也不奇怪。

「太子輝」梁耀輝究竟招惹了誰,讓自已身陷牢獄?「太子輝」曾是東莞的風雲人物,又連任兩屆全國人大代表,其實際控制的太子酒店為五星級酒店,成立於1995年,註冊資本11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文藝演出、卡拉OK歌舞廳等。旗下產業除了酒店,還有地產、金融投資、旅行社等,更重要的是石油生意,2008年他以20億元個人財富登上胡潤百富榜第406名。

據莞商線上網站介紹,梁耀輝早年從事服務行業,吃苦勤勞,一度還經營過理髮店,並不富裕。上世紀80年代,東莞黃江一帶盛行走私,「太子輝」和朋友合夥倒賣汽車配件,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積累。

到1995年前後,隨著進入東莞投資的台商、港商不斷增多,當地酒店市場需求旺盛,「太子輝」看准了這個時機,1995年底,太子酒店在東莞黃江鎮落成,成為當時東莞乃至珠三角地區為數不多的五星級酒店之一。

幾乎也是從那時起,東莞酒店行業開始迅猛發展,並逐漸形成產業集群,而東莞的色情產業也在此時興起。截至2013年2月,東莞的星級飯店達到90家,其中,五星級飯店數額占廣東省約五分之一,成為全國五星級飯店最多的地級市。

在太子酒店被查之前兩年,「太子輝」梁耀輝就不再看好東莞的酒店業,他以6億元將太子酒店轉手他人,而把資金和精力都轉移到了石油生意上。沒想到太子酒店出事,官方還是把這筆帳算在「太子輝」頭上,「太子輝」冤不冤?當然很冤!但這個時候喊冤早已沒人為他伸冤,當庭拒絕認罪是他最好的選擇。

給「太子輝」梁耀輝帶來滅頂之災的本不是酒店經營和夜總會,而是不能言說的石油生意和全國人大代表頭銜。誰都知道,在中國要染指居於壟斷地位的石油生意,必然要跟石油幫有密切的交易,「太子輝」梁耀輝攀上石油幫甚至大老闆周永康,才是「太子輝」梁耀輝今日受審的真正原因,沒有這些大佬們背後運作,一個草根出身的地級市酒店老闆又憑什麼連任兩屆全國人大代表?

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以周永康為首的石油幫坍塌瓦解,「太子輝」梁耀輝就走上了末路。如果「太子輝」梁耀輝當初沒有搭上石油幫不去染指石油生意,不去當什麼全國人大代表,只老老實實經營東莞的酒店,他今天不可能站在審判臺上,因為全東莞與太子酒店經營理念相同的星級酒店有90多家,唯獨「太子輝」被清算。

比起那些無聲無息或者說光投贊成票的全國人大代表來說,梁耀輝代表是稱職的也是盡責的全國人大代表。公開資料顯示,梁耀輝於2008年1月當選為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13年又連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太子輝」梁耀輝代表在兩會上的議案多是針對社會熱點問題,吸引了媒體的更多關注。2009年,梁耀輝代表提出三個建議,涉及農民工子女上學、體育業營業稅及農村村組管理費。在兩會期間,梁耀輝代表還談過土地資源整合、公務員考錄、購房徵稅等。

2011年、2012年,梁耀輝連續兩年針對食品安全「放炮」。建言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法》,梁耀輝代表從商人的角度對犯罪成本進行分析——一個製造地溝油的團夥,一天大概能製造2噸地溝油,按照現有處罰規定,執法機關除了沒收其違法所得,只能罰款2000至5萬元,這樣的懲罰力度起不到威懾作用,他們只需要兩三天,就可以再次通過非法生產補回損失。

梁耀輝代表因此建議,對製作地溝油的團夥加大懲處力度,不僅要讓其傾家蕩產,也應該承擔法律責任——這使梁耀輝代表多次成為兩會的熱門人物。

在接近梁耀輝的人看來,梁耀輝代表對人大代表的職責非常看重。梁耀輝代表為了做議案,曾投入上百萬資金進行前期調研。2012年,梁耀輝代表提交了一份《關於「建立道德評價體系和加強誠信體系建設」的建議》,這份建議由佛山「小悅悅」事件而起,「經過的18個人都沒有施以援手,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梁耀輝代表因此建議,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合理、完善的道德評價系統,「政府道德建設的結果,應該作為考核政府主要領導的指標之一」。

雖坐擁數十億家產,梁耀輝一直很低調,很少在公開場合談論其商業成就。據媒體公開報導,2012年,梁耀輝先後在廣東南雄、江蘇鹽城投資修建奧威斯樂園,總投資額分別為120億元、129億元。前者將修建世界三最:世界最大的天幕溫泉、生態蹦滑主題公園和飛船探險峽谷。

在家鄉東莞,梁耀輝也有大手筆。2009年,他宣佈計畫投資修建東莞奧威斯國際會議酒店,總用地面積將達13.2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5.8萬平方米,樓高22層,各式客房高達2588間,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五星級酒店。

除了酒店,梁耀輝的商業版圖還涉及諸多領域,包括石油、地產、金融、投資、旅行社等,業務分佈在全國,其中,石油業務更是擴張至國外。有報導稱,梁耀輝在國內投資油井,在海外有10個油井,還是鞍鋼、八一鋼鐵、廈工股份等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

梁耀輝先後獲選城市精神百名傑出人物、十大慈善人物。據公開報導,截至2010年,梁耀輝累計捐助社會公益近5600萬元。其中,捐資助學小學生150名,中專、大專生100多名;捐給東莞市社會治安見義勇為基金310萬元;捐給肇慶市希望小學100萬元,肇慶一實驗小學自發將學校命名為「奧威斯小學」;捐給黃江鎮教育基金200萬元,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捐款150萬元等。

「太子輝」梁耀輝從輝煌走向暗淡的人生軌跡,對任何「紅頂商人」都是一種警示!說明無論在商業上多麼成功,投靠高官都有極大的風險,因為誰也無法知道今天所投靠的高官明天會不會成為被清算的對象,一旦被清算,依附在身上的羽毛也會一根根被拔掉,這幾乎是「紅頂商人」逃不掉的悲慘結局。 

--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