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爆貪腐不意外 疑雲重重爭議大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本週,美國與瑞士司法部門突然對國際足聯官員提出控訴,引發足壇巨大震動。這場案件有著怎樣的來龍去脈,又會產生哪些影響,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從法律角度來説,美國司法部的指控主要與足球比賽在美洲地區的轉播權有關。據調查,國際足聯利用世界盃及其他洲際賽事的轉播權,向體育營銷人員索取巨額賄賂,其總額達到1.5億美元之多,可以一直追溯到1991年,而這只是在美洲地區。

當得到佐證後,美國司法部立即查抄了國際足聯在邁阿密設立的分部,並起訴了14位高級官員。

與此同時進行的,還有瑞士司法部門調查國際足聯涉嫌售賣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權。這兩屆世界盃分別給了俄羅斯和卡塔爾,但根據調查發現,在2010年進行投票時,足聯委員會成員便曾經多次向申辦國家索取賄賂,出售選票。

其實,從前任主席阿維蘭熱開始,關於國際足聯收受賄賂和操控比賽的質疑就源源不絕。

最近幾年,國際足聯選擇卡塔爾爲世界盃主辦地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爭議。這個爭議的來源有兩點,一是卡塔爾夏季炎熱,世界盃將不得不推遲到冬天舉行,然而這樣做會徹底打亂歐洲聯賽進程,影響球員狀態。

第二點是卡塔爾的球場建設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目前已有1200名工人喪命,被西方媒體批評爲奴隸工程。因此接下來,卡塔爾的世界盃主辦權可能會成爲調查的焦點。

國際足聯之所以會走到這種地步,是因爲它是一個獨立國際組織,不受任何政府監管,也不對任何國家負責。當然,這其中還有一個關鍵人物,那就是現任主席布拉特。今天,布拉特已經第五度連任,但他卻被媒體形容爲獨裁者、大反派。

目前,雖然布拉特並不在起訴名單之內,但他與足聯腐敗之間的關係將持續受到調查,我們也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