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新生入學難 家長上訪被攆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一年一度的「六一」兒童節就要到了,北京卻在「六一」前夕,又出現一批非京籍學生家長因孩子入學難而上訪。28號下午,數十名在京務工人員因為孩子不能入讀昌平區二毛小學,而相約到北京市政府上訪,市政府接待他們的辦法是,派出20多名警察,將他們阻攔在市政府門前的花園便道上,等到快下班時,再被強行驅散。

據了解,這數十人均屬外來務工人員,都已在北京生活工作了十幾年,因孩子的入學問題上訪已經1年多,幾乎天天到區政府反映。28號下午,他們前往市政府上訪時,近20名警察擋住了他們去市政府的路,十幾名特警和3輛警車嚴陣以待。

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熊偉:「北京的政策是要控制外來的人口,它採取多種措施,包括教育這一塊,從小學開始,讓你外地設門檻,一年比一年高,這樣的話它就達到讓你外地人在北京生活成本比較高,讓你自己就回去。」

北京市規定,非京籍兒童入學要求「五證」齊全,即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本人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在京暫住證、戶籍所在地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但實際上遠不止5個證件,有的小學要求辦齊28個證件才有初審資格。

北京昌平區二毛片區民眾郭先生表示,北京對於非京籍小孩入小學的要求特別嚴。

北京昌平區二毛片區民眾郭先生:「沒名額的話,你除非走那些個人渠道,那些只能靠個人能力打通的。」

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熊偉認為,北京市政府的這種作法是錯誤的,應該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權。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