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樹潔:為啥股民如驚弓之鳥

5.28是中國股民難忘的日子。本周二我發文章說「九頭牛拉不住中國股民」,一石激起千層浪,我被無端地拍了磚。沒想到今天上證指數暴跌321點,把本周前幾天的瘋長變成灰燼。猛衝5000點的股民,哀聲一片,不得不暫時證明我的正確性。

從4940點狂瀉至4620點,把500隻股票,直接釘死在跌停板上面。全市平均跌幅6.5%,股市市值蒸發4萬億人民幣,可以建設2.5萬公里高速鐵路,平均每個股民賠了2萬元。今天股市的悲壯場面,不言而喻。相信,今天晚上許多大媽不會去跳廣場舞。

對那些已經賺了很多的人來說,心裡只是酸酸地抽了一下。對那些最近剛入市的人,整條脊梁骨卻都是冰涼冰涼的,連筋都抽不了了。我說5.1以後入市的人很危險,現在入市的人更危險,不是一點科學依據都沒有。

所謂科學依據,就是任何一個股票的市場價值,都是由該上市公司的長期盈利能力所決定的。如果某個公司的長期盈利(分紅)能力有限,那麼,這個股票的價值就不會太高。人為炒作股票,再高的價格,也一定會跌回其真實的長期均衡價值。

在4000點的時候,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20倍,這是從平均的角度考察的理性上市公司市場價值點。如果有些公司長期發展態勢好,那麼它們的市盈率可以高一些。相反,如果某些公司的長期盈利能力低於平均水平,它們的市盈率就必須低於20倍。

在牛市階段,大家只看到股票不斷上漲的一面,而沒有時間去想可能下跌的一面。就像一些登山運動員,寧願看到攀升頂峰的喜悅,而不考慮下山時還必須剩下一點力氣一樣。

還是回到我的本文命題,為啥股民今天都像驚弓之鳥?

前天,我的大學同學圈裡大家還在秀如何如何了得。我本來想把我上一個博文發給他們看,可是不敢這樣打擊他們的積極性。沒有想到,今天,有些同學卻秀了如何把中鐵的股票一舉拋掉了四分之三。

其實,賺錢的時候,大家都在誇大其詞,說如何如何的了得。把賺10萬,跟朋友說成賺了30萬。在賠的時候,連一個屁都不敢放的太響。人,就是那樣一種奇怪的動物,賺了錢,就想顯擺顯擺一下,就像范冰冰的胸器,在嘎納用透視的衣服顯擺,搞得其她女性為了贏得更長的紅毯而耍出更狠的招數,連裙子都變成了花布床單了。因為只有這樣噁心,才能吸引比范冰冰的胸器更多的眼球。

炒股者,沒有紅毯,只有捨命把全部的積蓄都砸進去。這樣一來,對市場的風險一點都沒有防範。賺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賠了,更是雲里來霧裡去。

因此,賺的時候,越不注意風險。而賠的時候,卻心理痛的比誰都厲害。本周的股市,剛好就是反映了這種心態。前面漲的時候,還是3%左右,而今天跌的時候,500隻股票立刻趴下,整體跌幅6.5%。

也就是說,股民對賠錢的在乎程度是賺錢喜悅程度的兩倍。這是我對股票投資者多年來研究出來的一個經濟行為學理論有力的證明。我的理論就是,投資者對贏與虧有不對稱的心理反應。贏的時候,邊際幸福度遞減,贏和幸福的二維關係曲線為拋物線頂峰的前半部,二階導數為負。而虧與痛苦的二維關係曲線程指數形式,其二階導數為正。

不過,我相信大多數股民還沒有被5.28嚇破膽,因為許多人還沒有實現「富二代」之夢。如果是一個沒有濃烈賭博心態的股市,在4500點左右,就應該進入長期的均衡狀態。但是,我並沒有認為2億股民會到此罷休。因此,我們還有許多機會看到股市的大起大落,最終把股市推到了8000點的高度,最後引起徹底的泡沫爆破。

這種患得患失的贏虧觀,一方面迫切希望發財,另方面卻不願意付出血的代價,是造就許多如驚弓之鳥的股民最重要的股市基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