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炒「被招安」 獲習近平重用?楊恆均否認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最近,中文網路上有關「楊恆均投共」的傳聞與討論熱鬧非凡。自稱「民主小販」的楊恆均長期堅持寫作並涉及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一類的時評,由此他在網路上贏得了數以百萬計的粉絲。近日突然有傳聞稱其將出任中共「外宣部部長」,引發網民圍觀與熱議,一時間嘲諷斥罵之聲不絕於耳。日前,楊本人否認了相關傳聞,同時有中國知名的異議人士發文對相關傳聞作了另闢蹊徑的解讀,認為此事件背後絕不簡單。

近日,一位署名趙克的網民突然爆料稱:澳大利亞籍的楊恆均恢復了中國國籍,並據此推斷,楊恆均接受了中共的招安,將歸國為中共服務。緊接著,網路上開始出現楊恆均即將主導中共的大外宣,擔任中共「外宣部部長」的傳聞。

隨後,有人指出,楊恆均曾受中共宣傳部門邀請參加中共中央文藝座談會和全國人大記者招待會。並有一位與楊恆均有交集的知名律師聲稱「我和楊恆均都是有任務的」。據此有人斷定,楊恆均做了中共的「大特務」,宣布與其「斷交」。一時間,微博上,微信群里大量討楊「檄文」蜂擁而出。

5月23日,楊恆均在其微博中發帖稱:「別這麼犀利好不好?那些整天認為我會被招安的人,其實在他們骨子深處都是在隨時等待招安。在他們的字典里就真沒有理想和理念。整天就是等待招安、當部長。大家不妨把傳我那麼多謠言的人記下來,看看他們幾年後在幹什麼吧,我打賭,如果他們不是被招安了,我就不是人,我是部長,好不好?」

5月27日,中國知名異議人士杜導斌以「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員」的身份在英國BBC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暗箱政治向來水很深,因此楊恆均投共傳聞也許並非普通的網路口水仗這麼簡單。在這個由爆料到「口誅筆伐」的事件背後或另有蹊蹺。

文章分析,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黨內權貴集團和頑固的左派就不停的搗亂攪局,習、李急需找到贊同改革、支持改革的得力人才作助手,來取代那些「佔著茅坑不拉屎、甚至暗中抱團以圖裹挾習李向後退的左棍」。

杜導斌在文中斥責當下中共政局中的那些所謂的左派,「幾乎無一有真誠的信仰,無一是真正意義上的平等至上主義者,無一真正熱愛中國,無一真正願為底層民眾謀福祉。相反,這些人幾乎無一不是權力崇拜者,無一不是等級特權主義者,無一不是野心家陰謀家竊國之賊。他們嘴上高喊愛國主義,實際上瘋狂地壓迫人民以撈取權力、地位、金錢、美女,得手後便捲逃海外。」

文章表示,長期以來,中共宣傳系統一直為宣揚倒退的左棍所把持,如果習近平重用像楊恆均這樣「有國際視野的開明人士」,以扭轉國際國內輿論方面的形勢,不僅有可能而且有必要。而那些左棍為了維護到手或即將到手的權力,為了把持住長期把持的宣傳輿論「陣地」,必然會千方設百計地要把「楊恆均們」拒之門外。

文章分析稱,如果習重用楊恆均,那說明習有重大轉向,「他已深知左路不通,將導致崩潰」。

文章還猜測說,還有可能的是,某些人從內部管道得知楊恆均進入了習近平的用人視野,出於排擠目的而預先設局爆料,「利用網路譴責和楊恆均愛惜羽毛的特點,讓其聞風而生退意,順利達到排除異己的目的」。

資料顯示,楊恆均系復旦大學法學學士,澳大利亞新蘭威爾士大學文學碩士,悉尼科技大學博士。1987年至1997年,曾先後在北京外交部、海南省人民政府、香港中資公司工作過。1997年到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從事國際戰略問題研究。

2000年,楊恆均入籍澳大利亞,並在華盛頓和悉尼從事國際問題研究,同時成為知名的時事評論人士。其著作有致命系列三部曲,包括《致命弱點》《致命武器》和《致命追殺》,共一百萬字。這些作品描述了關於一個中美雙重間諜的故事。有人認為這些作品的題材可能有一部分來自他的個人經歷。

2011年3月20日,楊曾在廣州白雲機場打電話給朋友稱發現自己被三名男子跟蹤後蹊蹺消失。為此,澳洲外交部還出面敦促中方盡快確認楊恆均的行蹤以及情況。但3月30日,楊恆均又出現在澳大利亞,他指自己與家人暫時失去聯繫是「誤會」,他生了一場病,手機電池有兩天沒電,所以無法與家人聯繫。

目前,楊恆均住在廣州,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定居澳洲悉尼,是澳大利亞公民。楊恆均本人經常往來於兩國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