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十年美國夢的酸甜苦辣

十年一夢

來美國時,王先生和太太的目標只有一個,讓兒子樂樂接受最好的音樂教育,再苦再累他們都可以忍受,未成想一路走來是如此心酸。一家人終於可以回國了,來美十幾年第一次回國,王氏夫婦在機場等飛機時,回首往事,不禁潸然淚下。

樂樂在音樂上很有天賦,王氏夫婦當初放下國內穩定的工作,陪兒子來美國讀書學音樂高中大學連讀,想法很簡單,孩子有出息,就是他們一輩子的驕傲。兒子有學生簽證,身份合法,美國沒有父母陪讀簽證,老王和王太拿著旅遊觀光簽證來美國後,想辦法留下來,就要轉換身份,老王想找到工作換成就業身份,卻因沒有美國學歷,無公司願意替他做擔保,沒有辦法,他只好轉成學生身份,就讀語言,王太也相應轉成陪讀身份。

只是兒子讀書需要費用,老王讀書也需要錢,儘管學生身份不可合法工作,看著從國內帶來的儲蓄一天天少下去,老王還是鋌而走險,在一家中餐館打黑工,王太則去做住家保姆,和先生兒子周末才能聚會。生活雖然不盡如意,看著兒子琴藝見長,老王和王太倒也欣慰。

只是時間久了,老王有些鬱悶,不知如此的日子何時是盡頭,借酒消愁,眼中只有杜康,頹廢度日每日醉得一塌糊塗。王太看在眼中,急在心中,相勸無果,便鐵了心,和老王辦了離婚。王太想從陪讀身份轉成學生身份,卻被移民局拒絕,在美國便失去身份,黑了下來,不過她還是做保姆,倒也為兒子掙了些學費。這樣過了兩年,好在兒子爭氣,學業優秀,爭取到了全額獎學金,學費和住宿費全免,倒也讓王太鬆口氣,只是老王的境況讓她擔心,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拒絕再和老王來往。

樂樂大學畢業後,憑藉優異成績,進了一家樂團,他的心中只有一個目標,讓父母破鏡重圓。靠樂團的推薦和擔保,他以傑出人才申請美國綠卡,倒是很順利便被批准了。拿到綠卡後,他先將父親接來和自己住,在兒子的孝敬下,老王戒了酒癮,只是有些萬念俱灰,日子得過且過,不知終點在哪裡,他不想回國,一事無成又沒有美國身份,他不願意被中國的親戚朋友看笑話。樂樂想接媽媽一起來住,不過王太有些寒心,寧願住在周末東家也不願意麵對老王。

就這樣過了多年,樂樂考取了美國公民,且事業有成,跟著樂團,在美國和世界各地舉辦了多場巡演。樂樂歸化美國籍是為了父母,他成為公民後第二天,就為父母辦理了綠卡申請,他深知父母的心結,這些年的難堪,為他犧牲了十多年的光陰。一切還順利,老王和王太的綠卡都很快被批准了,拿到綠卡那天,樂樂請父母一切吃飯,並開誠布公地請求父母原諒彼此,為了他,為了他們曾經的甜蜜家庭,重新考慮未來。這些年,老王未婚,王太未嫁,兩人心中都裝著對方,只不過王太賭氣,老王慚愧,彼此都不願邁一步。在兒子的說服勸慰下,兩人心動轉化成了行動,在美國重新復婚,一家人樂融融地住在兒子剛剛買的別墅中。

樂樂為父母訂了回中國的機票,十多年後第一次回去,重溫往事和歲月過往的酸甜苦辣,全家人都珍惜眼前,期盼未來。只是,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們不知道是否還有勇氣如當初般毅然決然離國面對未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