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清洗國安部 傳部長被撤換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中共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日前調離中紀委系統,有媒體指出,陳文清已擔任國務院組成部門正部級領導職務,即將取代耿惠昌出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雖然當局尚未公布陳文清未來的職務安排,但關於陳文清的動態,已經引起外界的多方猜測。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最近更新消息,批准陳文清不再擔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常委職務。網站的「領導機構」欄目也更新了陳文清職務調整的消息。職務調整之後,陳文清的名字仍在該欄目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之中。

據了解,現年55歲的陳文清是四川仁壽人,1984年開始在四川省政法系統工作,歷任樂山市公安局局長,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廳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職位﹔2006年調到福建任省紀委書記﹔2012年11月,在中共第十七屆七中全會上,被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從此進入正部級官員序列。

根據海外《博訊》月刊報導,陳文清已於上月就任中共國安部部長。而原部長耿惠昌現年不足64歲,離正部級退休年齡還有1年多。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從國安部歷任的部長來看,我們說近一點的,從賈春旺到後面的許永躍,這兩個人都是曾慶紅挑選上去的人,都是江派的人,現在這個中紀委副書記,他去到國安部,這個就比較有意思了,這個就打破了原來是由江系控制國安部的這麼一個慣例。」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認為,國安部是一個很重要的部門,陳文清是王岐山的老下屬,加上陳文清本人的經歷,從這個局面來看,王岐山對他應該是比較信任的。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因為國安是掌控了最先進的監聽技術、監控技術,其實說到底,就是裝備最好的特務機關,這個部門如果出問題的話,就像馬建只是一個副部長,他都能夠這麼去斂財,真的是怵目驚心。由於馬建和周永康、令計劃這些人的關係,再加上現任的國安部長耿惠昌和周永康的關係也是非常的深。」

北京時事觀察員華頗:「但是國家安全部這個位置又是非常非常重要,是黨的刀把子,耿惠昌來講呢,肯定不是習近平的人,這個位置非常關鍵,所以習近平換掉耿惠昌,是在清理之中,尤其現在安全部醜聞連連,已經嚴重的捲入中共派系之間內鬥當中。」

近兩年,中共國安部事故不斷,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被揭遭美國中央情報局收買﹔北京市國安局長梁克被曝替周永康監聽中共高層情報,並報告給周﹔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不僅動用國安權力介入商業糾紛、從中斂財,而且還替周永康、曾慶紅等秘密建立中共官員、包括中共常委等的檔案。

十八大後的反腐行動中,國家安全系統成為「重災區」。習近平在5月19號參加中共「國家安全機關」表彰大會,會上他要求國安人員要絕對忠誠,從嚴管理。

在中共喉舌《新華網》的這篇報導中,提到了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辦主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栗戰書、公安部長郭聲琨、最高法院長周強、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而唯獨沒有提到現任國安部長耿惠昌的名字。外界解讀,這似乎預告國安部要出事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