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養老院大火 曝嚴峻養老問題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河南省一家民辦養老院25號晚間發生火災,造成40多人死傷,引發社會關注。有學者指出,這一慘劇暴露出政府養老投入太少,中國農村老人老無所養的問題。

據了解,失火的是平頂山市魯山縣琴臺辦事處的康樂園老年公寓,失火房子質量差,沒有地基,是鐵皮屋。大陸媒體說,失火原因可能是由於線路老化引燃麥地起火,之後延燒到不能自理的老人們所在的養老區。

火災造成38人死亡、6人受傷,但深圳現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並不意外,他說,因為政府養老投入太少,養老院的條件都很差,看護人員也不足。

深圳現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河南魯山這個裡面很多人被燒死,是因為建築老化,在中國哪怕是在城市地區,養老設施都是不足的。中國,特別農村,傳統式由家庭來養老,但現在多家庭都是外出打工,家裏面沒有年輕人。中國農村非常需要居家的養老服務,但我們現在整個設施基本上是空白的。」

目前,中國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老人院床位短缺。劉開明建議,政府增加投入。

劉開明:「養老的福利設施建設是一很大的問題,中國政府現在開始有錢了,養老啊、照顧老人、照顧小孩、兒童,特別是貧窮的兒童和老人身上,應該有更多的資源投入進去。」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由於村裡年輕人大多外出做生意、打工,無法照顧老人,於是康樂園老年公寓法人代表範花枝就辦起養老院,2010年11月經縣民政局批准成立,屬於私營性質,可容納130人入住養老。工作人員也多是她的親戚朋友。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