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三難新郎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傳說宋代文學家蘇軾的妹妹蘇小妹,長得不胖不瘦,薄薄的丹唇、圓圓的臉蛋,烏溜溜的大眼睛,一看就是一副慧黠的樣子。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

就在大家都為蘇小妹的婚姻著急的時候,蘇軾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了秦觀,秦少游。秦少游是今天江蘇高郵人,出生在一個家道已中落的地主家庭,田園收入不足以自養。少年時期也曾在揚州、越州一帶與一些歌妓,「香囊暗解,羅帶輕分」,「漫贏得青樓薄倖名存。」秦觀在宋哲宗元豐五年和元豐八年兩度入京應試失敗,元佑五年他第三次進京,這次多虧了蘇軾,得以及第並留京五年提任大學博士,兼國史院編修,從此他和蘇東坡的關係介於師友之間,秦少游也就經常出入蘇家,青春年少的秦少游慢慢地引起了蘇小妹的注意,那天她在哥哥那裡看到了秦少游的詩文,發出由衷的讚歎,這是十分少見的事,蘇家父兄便心裡有數,於是積極設法來促成這段婚姻。

只要蘇小妹這邊沒有意見,作為蘇門四學士之一的秦觀自然是無話可說,於是蘇門四學士之中的另一位黃庭堅作了個現成的媒人。由於秦少游尚無一官半職,而三蘇已是聲名赫赫,婚事自然在蘇家主辦。一般來說新婚之夜,新娘子都只會在羞澀、喜悅和焦急的等待中,坐以待斃式地等著新郎官去征服,可機靈古怪的蘇小妹卻別出心裁,在佔盡了「地利」和「人和」的情況下,於迎親當夜,題寫三首詩句,要求少游對答,答對方准進入洞房,否則罰在外廂讀書三個月。

第一首:銅鐵投洪冶,螻蟻上粉牆。陰陽無二義,天地我中央。

少游想道,我曾假扮做雲遊道人,在岳廟化緣,去看蘇小姐。此四句乃含著「化緣道人「四字。遂於月下取筆寫詩一首於題後云:化工何意把春催?緣到名園花自開。道是東風原有主,人人不敢上花台。

句前一字亦合成「化緣道人」。

第二首:強爺勝祖有施為,鑿壁偷光夜讀書。縫線路中常憶母,老翁終日倚門閭。

少游見了,略加凝思,一一註明。第一句是孫權,第二句是孔明,第三句是子思,第四句是太公望。

第三首:閉門推出窗前月。

少游看後左思右想,不得其對。正好東坡前來打聽妹夫消息。望見少游在庭中團團而步,口吟 「閉門推出窗前月」七個字。見庭中有花缸一隻,貯滿清水,少游步了一回,偶然倚缸看水。東坡望見,觸動靈機,就地下取小小磚片,投向缸中。激起水點撲在少游面上。水中天光月影,紛紛淆亂。少游當下曉悟,遂援筆對云:投石沖開水底天。

少游絕非浪得虛名之輩,他憑藉自己的才思,闖過了三關,終於可以入洞房和蘇小妹共渡良宵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