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舊部京城高調掃黃 或重演「皇家一號」要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5月23日,北京警方通報了近期對北京娛樂場大清查的「戰果」。這是習近平舊將王小洪履新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一職後的首次「放大招」。他會否像當年查處「皇家一號」案那樣,揪出涉黃涉賭娛樂場背後的「保護傘」而引發北京官場地震頗為外界所關注。

北京時間5月23日上午,北京警方對外通報稱,從今年4月起,北京警方在北京全市開展專項清理整治行動,重點取締無照場所、查處涉黃、涉賭場所。迄今已發現存在問題場所261家,取締黑開旅館22家,打掉賣淫嫖娼違法犯罪團伙68個,抓獲涉黃違法犯罪人員600餘人。

據報導,目前,白堊紀西城區塞納河俱樂部、海淀區紫御國際俱樂部、海淀區豪錦時代國際會所、朝陽區嘉樂麗歌廳、朝陽區紫水晶歌廳、朝陽區今夜星光歌廳等,6家知名娛樂場所因涉黃、涉賭已被責令停業整頓。

兩個月前的3月26日,傅政華被免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轉而擔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同時,王小洪調任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而王小洪履新後,第一把火就是對北京涉黃、涉賭娛樂場所「放大招」。

資料顯示,王小洪是福州人,曾長期在福建工作。在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期間,王小洪歷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漳州市公安局局長。後又任省公安廳副廳長,廈門市政府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是習近平的老部下。

2013年8月王小洪調任河南省省長助理兼公安廳廳長。同年11月,王小洪就一舉查處鄭州「皇家一號」夜總會,揪出其幕後的靠山——河南省前公安廳廳長秦玉海和鄭州市公安局局長黃保衛等公安系統廳級以上官員。當時有港媒披露,秦玉海背後有多個後台,其中可能還包括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2014年12月王小洪晉陞副省長;2015年3月王即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

由於北京是中共的政治心臟,王小洪目前所佔據的這個職位,對習近平政權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坊間紛紛猜測,如若王小洪此番查出那些涉黃涉賭娛樂場所背後的靠山或黑幕,不排除引發北京官場「地震」的可能。也有輿論認為,王小洪這一輪針對北京娛樂場所出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敲山振虎。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表示,習近平親信王小洪一上任就掃黃掃賭,釋放了雙重信號:首先,北京被查出這麼多的問題,說明之前傅政華治下的北京存在不少問題。而通過查處涉事的娛樂場所,或許能進一步查出其背後的靠山或黑幕,並有可能由此引發北京公安系統內官場的地震;其次,這樣的佈局表明,傅政華可能並不被習近平信任。

分析指北京是中共的政治心臟,關係重大。近期,習近平對京城官場的布局正在陸續展開,習把自己信得過的舊將調來到北京掌控警方,一方面是出於安全保障的考慮,另一方面也是為其下一步的大動作在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