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電影節 法片《迪潘》爆冷摘金棕櫚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第68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大獎揭曉,得獎呼聲高漲的台灣導演侯孝賢,憑藉影片《聶隱娘》,斬獲最佳導演獎。而金棕櫚最佳影片大獎,則是由法國影片《迪潘》爆冷拿下。

《迪潘》講述的是,曾經的斯里蘭卡泰米爾猛虎組織成員移民法國的故事。電影延續了一貫的雅克.歐迪亞式的動作類型片視聽風格,以手持攝影貫穿全片,剪輯節奏偏快。

金棕櫚獎影片導演雅克‧歐迪亞:「非常感謝,我特別激動。能從科恩兄弟(評委主席)手中接過獎盃,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台灣導演侯孝賢以《聶隱娘》奪下本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卻錯失金棕櫚大獎,他在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

戛納最佳導演侯孝賢:「所以這個片子呢,沒得獎前我已經很開心了,因為那個(法國)《解放報》已經說了『假使沒得獎,他們要拿火把丟石頭』。」

本屆戛納電影節上,法國演員也大放光彩,法國演員文森特‧林頓(Vincent Lindon)憑著《市場法律》一片獲得戛納影帝﹔影后則由出演《我的國王》的法國演員艾曼紐埃爾‧貝爾科(Emmanuelle Bercot),以及演出《卡蘿爾》的女星魯妮‧瑪拉(Rooney Mara)共享。

戛納最佳男主角文森特•林頓:「你必須要有夢想,你必須要有一個偉大的夢想,讓他們不至於消失在你的視線裡。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得獎。」

戛納最佳女主角艾曼紐埃爾•貝爾科:「這發生的一切太瘋狂了,對我來說這像是童話故事,這可能不會再出現,所以我會好好記住這神奇的15天。」

金棕櫚獎:《Dheepan》

評審團大獎:《Son of Saul》

評審團獎:《The Lobster》

最佳導演:侯孝賢《聶隱娘》

最佳男主角:Vincent Lindon

最佳女主角(雙影后):​​ Rooney Mara與Emmanuelle Bercot

最佳編劇獎:Michel Franco

金攝影機獎:《La Tierra y la sombra》

榮譽金棕櫚獎:阿涅斯‧瓦爾達

另外,匈牙利導演拉斯洛‧內梅甚以處女作《索爾之子》獲得了評審團大獎。

現年87歲的阿涅斯‧瓦爾達從事電影創作60多年,為電影做出諸多貢獻與佳作,因此在本屆電影節獲得像徵終身成就獎的「榮譽金棕櫚獎」。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