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遭嚴重威脅後 中共教育學生做「真小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的召開,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共如何做留學生統戰工作的關注。旅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認為,六四之後的中國教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將這套把戲稱之為是從「偽君子」到「真小人」的轉變。長平認為,這種教育方式,培養出了似乎「具有獨立思考能力」,但其實成為了中共專制思想宣傳工具的一代人。

5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統戰會議,這是繼2006年之後,時隔9年,又一次重量級的統戰工作會議,也是習近平執政以來的首次。引人注意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彆強調在新時期要加強「三類人」的工作,即:作為統戰工作新的著力點的留學人員、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習近平提出,留學人員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統戰工作的新著力點。

提起中共對留學生的統戰,時事評論作家長平觀察,早在他們進入幼兒園之前,這項工作就開始了。可以說,出國前十多年的教育,決定了留學生統戰工作的難易。

1989年「六四」運動,期盼改革中國的學生們受到重挫,同時,中共也深切的感受到新一代對自身執政的威脅。因此,六四之後的中國教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長平說,此前他稱之為「去正義化教育」方式,他現在轉換為一個更庸俗的說法,稱之為從「偽君子」到「真小人」的轉變。

長平解釋什麼是所謂的「偽君子」,他說,中共發現,只要稍微透進一點光亮,它們謊稱自己代表正義、民主、自由與富強,偉大、光榮而正確的謊言就很容易破產。「六四」之後,中共改變了策略,提出了「初級階段」的概念,承認自己不夠正義,不夠民主與自由,但是同時也提醒民眾,天下烏鴉一般黑,各家都問題成堆,誰也別想妄稱正義和良知。

長平認為,中共去正義化的「真小人」教育相當成功,不僅培養了不問是非、成王敗寇的一代人,而且影響到已經出國留學或工作的華人。

這些華人看到西方社會的許多問題,而且作為少數族裔尋求華人身份認同,很容易贊同「誰也不是好東西」,「各家有本難念的經」,從而模糊基本的政治倫理原則。而且,這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也不願意麵對自己被洗腦的事實。他們認為自己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承認自己其實是中共專制思想的得力宣傳工具。

《紐約時報》刊發的一個2013年進行的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中國留學生中,僅有5.7%的受訪留學生認為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有5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並不民主。有49%的留學生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糟糕或十分糟糕,57%認為中國政治改革進程緩慢。看起來,這與西方主流觀念十分接近。

長平強調,關鍵是看他們是否贊成民主。

調查顯示,在被問及西方民主制度是否適用於中國時,僅有33.4%的留學生表示贊同;有72.3%的留學生認為「君君臣臣」的儒家政治觀念仍具有現實意義;有49%的留學生認為在中國實行西方民主制後,經濟可能會出現動蕩,有49.6%認為社會會出現不穩定因素;有54.4%的留學生對中國政府的政策落實情況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顯然,這中間有很多人,既認為中國人權狀況糟糕,但同時又對中共政權的政策落實表示滿意。

當然,還是有相當部分的留學生拒絕中共的洗腦教育。

在六四26周年到來之際,由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中國留學生古懿執筆,由封雲等十名中國留學生聯署,向大陸同學寫了一封公開信。

信中講述26年前六四屠殺的真相,以及六四26年來,中共對國內政治異議人士的鎮壓,和中共官員挑戰人的想像力的貪腐。信中寫道:這是一個屠夫的政權,六四的槍聲已經消解了他們全部的合法性。我們不指望中共平反——劊子手不配為受害人平反,但是屠夫必須受到審判。在正義得到伸張之前,在迫害持續的情況下,遺忘是對歷史的不忠、寬恕是對逝者的不義。

目前,這封公開信在美國各中國民運團體的電子郵箱群發組和部分中文網站上流傳。公開信發表後,美國的多個中國民運團體,都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並呼籲更多的中國留學生和海外華人參與聯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