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棋力普通 聶衛平曝其有圍棋偶像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韓媒稱,中國圍棋國手聶衛平日前爆料他和習近平是青少年時期的玩伴,他說習近平的圍棋水平應該屬於業餘中等水平,並且是韓國圍棋棋手李昌鎬的「熱血粉絲」,聶衛平還談到了他和習近平的早年活動。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5月20日聶衛平談及自己對圍棋的一些感悟,隨即談到了習近平說:「我一貫認為,圍棋高手都比較會搞政治。我對朋友習近平的圍棋實力不很清楚。習近平學生時代並沒有下圍棋,是以後才學的。他說自己是李昌鎬的熱血粉絲。」

李昌鎬是韓國圍棋棋手,被認為是現代圍棋歷史上僅次於吳清源的天才棋士,對於官子的計算有獨到之處。曾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對世界圍棋發展有重大影響。與曹薰鉉、徐奉洙、劉昌赫被稱為韓國的「老四大天王」。與李世石、朴永訓、崔哲瀚被稱為「新四大天王」。因年紀、姓名發音、國內戰績與中國的常昊九段相似,所以兩人被稱為「絕代雙驕」。

早前,曾有報導披露習近平大學畢業後擔任國防部長耿飈的秘書,向聶衛平學習圍棋並與耿飈對弈。但據聶衛平評價,習近平的圍棋水平應該屬於業餘中等水平。

此外,聶衛平還重提當年與習近平的交往稱:「文革時期我們一起度過了青少年時期,我父親曾是一名科學家,和他父親一樣也都被打倒,被視為反革命分子。我們與倒台的空軍官員之子劉衛平一起,並稱『三平』(三人名字里都有平字)。當時我們處境相似,而且沒有學習的壓力,就經常在一起玩耍。」

雖然當時他們都處於愛做夢的青少年時期,卻因為每天要為一日三餐發愁,沒有時間談論人生理想。聶衛平稱那時習近平就表現出「能幹」的一面,認為他適合走政治仕途,可能會當個省長之類。

聶衛平坦言,習在河北省工作的那段時間,每周末都會來北京,他們一起觀看足球比賽。每次他換地方工作時,聶衛平都會趕去和他見面。另外,聶衛平與他夫人彭麗媛也很熟悉,聶衛平的前妻就是彭的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