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參選台灣總統 誰是自由人士施明德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5月21日宣佈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施明德,現年74歲,沒有黨籍。他是誰,他憑藉什麼來參選總統呢?

維基百科介紹施明德,1941年1月15日出生於高雄施家醫院兼住宅,曾以政治犯坐牢25年,曾任民進黨主席,曾任立法院委員,曾參與美麗島事件,曾領導紅衫軍進行反貪倒扁運動。仔細說,施明德的經歷很複雜,似乎一直在跟執政者做對。

「我的一生就是在追求台灣的自由跟台灣的解放。這種信仰、這種理想支撐我走過這一輩子,一直到今天。」施明德2012年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自由絕對不會是掌權者的恩賜品。」寥寥幾句話,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施明德的人生觀與世界觀。

施明德出生在日治時代漢醫執照的主考官家庭,父親是擅長接骨的中醫師施闊嘴,228台灣獨立事件中被逮捕但迅速獲釋後一病不起。看著父親的變化,有3個哥哥1個弟弟1個妹妹的施明德1959年考入陸軍砲兵學校,為的是「打算以武裝兵變推翻蔣家政權。」施明德在自傳中介紹,於是1962年,他擔任軍官時因「台灣獨立聯盟案」與兩個哥哥一起被捕,他以首謀叛亂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1970年策劃監獄革命暴露,在同黨被槍斃後,他被關進綠島監獄。1975年蔣介石死亡,全台減刑,讓施明德得以在被囚禁15年後的1977年獲釋。2年後他再度組建政黨,伺機發起民主運動,並在1979年組成《美麗島》雜誌社。

1979年12月,施明德抓住機會,擔任總指揮,發起了促使台灣實現民主重要的美麗島事件,儘管他再度被捕,並再被判處無期徒刑,但他提出的「黨禁、報禁、戒嚴令、萬年國會是台灣民主化的四大害」理論,促成了1987年7月時任總統蔣經國發佈解嚴令。

1990年李登輝就職總統,宣布施明德以無罪之身獲釋,至此,49歲的施明德在獄中總計服刑25年4個月零12天,佔他當時生命的過半時間。但當時他的言論「忍耐是不夠的,還必須寬恕」,讓人看到他的與眾不同。

自由了的施明德2年後再次推動台灣總統直選,獲選立法院委員,並在1994年和1996年兩次當選民進黨主席,推動他的「政治大聯合」、「社會大和解」政策。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民進黨敗給國民黨,施明德辭去黨主席謝罪。

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施明德因與陳水扁政見不合,宣布退出民進黨。之後,他2次以無黨籍參選人身份競選台北市北區立法會委員,以失敗告終。競選高雄市長也落北,直到2006年8月,發起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再度政治上火爆,但之後成立的紅黨在選舉中連連失敗。

這次宣布參選總統,施明德喊出的口號是「大和解」,他承諾當選後將籌建大聯合政府,將國民黨、民進黨、中間派、社會精英各取四分之一,進行聯合執政。對於中共方面,他認為對方不敢打台灣,但沒有再提出曾經提議的兩中按歐盟方式聯合的提議了。

個人生活上,施明德與第一任妻子育有2個女兒,與現任、第三任妻子同樣育有2個女兒。

施明德的參選綱領,請見: 施明德: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