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美國之音趙婉成電)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星期四上午在台北正式宣布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他在參選宣布會上說,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他要籌組大聯合政府,終結台灣一黨把持的壟斷統治。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星期四宣布角逐2016年總統大位。他在宣布會上指出,台灣有六大問題必須舉國一起面對,如果他當選,他要成為時代的和解者,兩岸事務的溝通者,內閣制的釋權者,整肅官場的反貪者,以及現代法典的公投者。

不得不與政客對決

施明德曾經遭受政治迫害被判死刑,後來在國際壓力下改判無期徒刑並坐牢長達25年。星期四施明德選擇在出獄25周年這天宣布選總統。他說,比起當年自己被囚禁面對死亡,選戰沒有危險,但是會有卑劣手段惡質破壞,但他還是義無反顧,決定帶領台灣走向未來。

施明德說:「在革命的道路上,我幾度閃過獨裁者的報復,此時此刻我不得不與政客對決。當我要跟他們對決的時候,我沒有大批的黨員擁護,我沒有大批財力,我有的只是信仰,我有的只是價值,有的是我一生奉獻給台灣的這股忠誠和智慧。在出發時刻,我不想像有的人空空洞洞說我要參選。我經過一輩子準備,我此時此刻,(台語)我要對台灣人民說,我要跟大家在未來四年中一起打拚。」

籌組大聯合政府

施明德在參選聲明講話中指出,他當民進黨主席時主張大和解,但是遭到國民黨和民進黨聯手反對。他主張的大和解絕非口號,他要打破兩大黨輪流執政時的政治壟斷,因此他承諾,要是當選總統將邀請兩大黨,中間派以及39歲以下的精英,各佔四分之一,籌組大聯合政府,終結台灣執政黨獨攬的壟斷政治。

在兩岸關係方面,施明德主張尊重現狀,不片面改變現狀,他提出「大一中原則」,以及兩岸共組不完整法人,以「共識決」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

台灣問題大陸不敢打

施明德還鄭重告訴北京政府,時代已變,不允許強欺弱,北京如果對台灣動武反而會導致大陸內部情勢大變,重創自己。施明德說:「戰爭會造成什麼傷害,我想北京領導人很清楚。我們台灣雖小,我們不要妄自菲薄。當北京把我們當敵人想要消滅我們的時候,台日美的關係使我們維持生存不可或缺,不可放棄的條件。我們也只能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很清楚認清環境,台灣問題不能打,不可以打,你也不敢打。」

施明德說,他如果當選總統,就要在兩年內以公投修憲方式,把中央政府體制改為內閣制。此外,還要以公投方式,修改立法院不願通過的肅貪法律,全面清查公務人員,制定財產來源不明罪。

他還會注意財富的分配正義,他要想盡辦法把落入有錢人口袋裡的不公財富拿回來。此外,施明德承諾,在立法院已經墮落的情況下,他當選後將領導組成各類修法委員會,讓進步觀念的公民團體有效參與,新法典必須訴諸人民公投。

施明德星期四在宣布會上保證,選戰過程中他絕對不拜訪大財團,也不向大財團募款,他不想受制於人,此外,他將會在選後拜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他認為宋楚瑜是當下最好的行政院長人選。施明德不願說明計劃拜訪宋楚瑜的用意,他說,任何預告對宋楚瑜都是冒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