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破格接見香港「一哥」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破格接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引起香港各界的關注。有分析認為,孟建柱親自會見香港「一哥」,與去年香港佔中事件有關。

5月19日,在未事先通知媒體的情況下,孟建柱在中南海高規格接見盧偉聰。

中共官媒報導稱,盧偉聰被媒體問及與中共黨務系統官員會面,是不是「述職」,使「警察變公安」說法成為事實?盧偉聰表示,他除簡短會面,介紹了進京目的、警務處新班子,以及香港治安情況外,未被問及去年監控佔中情況。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孟建柱接見香港「一哥」有兩點不同尋常之處:一是超級別,一是超規格。

文章指出,在極為講究級別的中共官場,一般香港保安局長訪京,接見的最高級別官員也不過是中共公安部長。因為中共的公安部長不止是部級官員,通常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員或國務委員,屬中共國家領導人之列,因此,由公安部長出面接見特區局級官員已屬高級。而作為中共公檢法的最高主管的孟建柱接見香港特區的警務處長,是破天荒頭一遭。

對於孟建柱接見盧偉聰的地點,文章認為,也顯示出非同一般。因為一般情況下,接見香港訪客應在北京大會堂,而不是在中南海。中南海是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辦公地,在香港特首赴京述職時才在這裡會見。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孟建柱中南海破格接見盧偉聰,應該是代替習近平傳達對香港穩定的重視,間接警告盧偉聰不要再受香港江派勢力的指揮,幹出去年香港佔中期間激怒學生市民的暴力事件。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在香港為爭取真普選而發起的一系列公民抗命。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推算,整場運動的參與人數可能達到120萬人,佔全香港人口的1/6,是香港歷史上第2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僅次於1989年聲援八九民運的全球華人大遊行,當時香港有150萬人上街。

而運動高峰期則在9月29日至10月1日出現,激發因素是由於香港警方於9月27日出動防暴警察對付學生,9月28日更使用催淚彈等升級武力對付示威者,令民憤大規模爆發。

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曾評論說,香港政改問題其實涉及中共高層博弈,由於習近平「打虎」逼近江系大佬江澤民,江與心腹幕僚曾慶紅利用曾經營香港20餘年的優勢,通過江系在政治局常委的台前人物張德江劉雲山等人運作激發香港佔中,其目的是意圖通過製造大規模群眾運動的騷亂場面,來逼迫習近平武力清場,重演港版「六四」。習近平一旦被血債捆綁,聲勢浩大的「打虎」運動自然無疾而終,甚至習近平本人可能會依趙紫陽先例而下台。

值得一提的是,孟建柱接見盧偉聰的同一天下午,還參加了習近平出席的中共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習近平強調中共國家安全機關要「忠誠」,同時指出打造出的隊伍要「純潔」,孟建柱則要求各相關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的講話。

唐靖遠認為,2015年習近平王岐山打虎遇到更複雜局勢,預防香港再次出現2014年混亂場面,是安全系統重要內容,孟建柱高規格接見盧偉聰應該與此相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