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育學家:多讀課本非有效學習方式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每逢五月和六月,國內外的學生們都將經歷艱苦難熬的期末考試。而説起復習策略,很多學生首先想到的就是反復讀書。的確,中國古語有雲「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但與傳統觀念相反的是,美國教育學家發現反復讀書並不是很有效的復習策略,在一些時候甚至會妨礙學生深度處理知識。

得出這個結論的兩位教授來自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他們對如何有效學習的問題進行了幾十年的調查研究。近日,其中一位教授馬克·麥克丹尼爾(Mark McDaniel)通過VOX新聞(Vox.com)向正在復習的學生們提出了幾點建議。

1. 不要單純重新閲讀課本或筆記

麥克丹尼爾在接受采訪時說,絕大部分學生都會以重讀課本或者筆記的方式來進行復習。但他指出,重讀課本或筆記並不有效。

「我們在研究中發現,反復閲讀信息並不能有效地加深記憶。」麥克丹尼爾說,「例如華盛頓大學的學生,當他們第二次讀完課本的一個章節後,與第一次讀完沒有任何知識上的差別。」

麥克丹尼爾解釋說,這一招之所以不能加深記憶,是因爲學生們在重讀時通常會帶著一種自我肯定的心理,不自覺地尋找已經理解的信息,從而妨礙大腦對還沒有理解的信息進行深度處理。

2. 多向自己提問

與其反復閲讀課本,麥克丹尼爾建議學生們利用章節後的練習題或者自己創造問題,對自己的知識進行測驗。這樣做可以使記憶更加牢固。

「即使你不能回答問題,或者你答錯了,你依然可以得到一個準確的記憶檢測,幫助你認識到哪些知識還沒有理解。」麥克丹尼爾說,「多問自己『爲什麽?』(Why?),這能讓你學會解釋,對理解和記憶更加重要。」

3. 嘗試將新學到的知識與已知信息連接

「還有一個復習的策略是,當你在第二次閲讀課本的時候,想辦法將教材中的要點與你已經知道的東西連接起來,以使知識更加清晰,」麥克丹尼爾說。

4. 畫圖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麥克丹尼爾說,將剛剛學習到的知識繪製成表格、模型,或是流程圖,能夠真正地幫助學生理解知識,檢查出自己記憶的漏洞。

「嘗試進行主動的、自發式的思考,這對記憶非常有效。」麥克丹尼爾說,「讓自己介入到教材中來。」

5. 使用卡片

就像畫圖一樣,將知識(尤其是單詞和概念)寫在卡片上,然後隨機抽取它們,也能夠大大增強記憶。麥克丹尼爾表示,學生們不僅應該多加復習還沒有記住的卡片,對已經背過的卡片也不該放棄。

6. 盡量不要考前突擊

麥克丹尼爾指出,有非常多的學生(包括筆者在內)都會等到考試的最後一段時間才進行復習。不難想像,這種復習方式很難帶來好成績,而即使學生能夠暫時記住一些,等他們考完之後,也會把知識忘得一乾二凈,對知識的積纍著實不利。

「統計學的學生們經常會出現這種問題,」麥克丹尼爾說,「等他們學到第二年時,會發現第一年學到的東西徹底忘掉了,這是因爲他們在考前最後一刻突擊了太多信息。」

「一個更好的學習方法是給自己更多時間和空間,每天學習一點,然後放下,等到第二天再學習一點,然後這樣持續下去。研究表示這樣做對提高學習成績十分有效。」麥克丹尼爾說。

相關文章
評論